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

應用型人才:是指能將專業知識和技能熟練地應用於所從事的工作或崗位上,又能掌握一線生產業務的基礎知識與技巧的一種專門人才類型。

培養模式:職業培訓是培育及發展應用人才的重要手段,亦是提高從業人員的知識、技能、資歷、經驗和工作熟練程度的主要方法。同時,應用人才必須強調以理論知識學習與實踐訓練相結合的模式培養。

具體工作

"各類證照資訊查詢平台"

簡介

為向居民宣傳推廣有關國家、國際或澳門認可的職業證照、相關的報考手續和培訓課程資料,2017年5月構建了“各類證照資訊查詢平台”,結合考證激勵措施,持續推動居民進修考證,期望通過培訓與考證,增強職業上的應用技能提升,助力居民在職業領域內向上流動。

"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

簡介

人才發展委員會、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聯合推出 “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2017年11月推出首階段語言能力測試獎勵,2018年7月起再逐步擴展至職業技能證照測試獎勵,2019年再進一步擴展至專業認證考試獎勵。透過獎勵,鼓勵居民積極規劃進修及參與考證,使自身職業技能不斷提升,更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儲備各類人才。

獎勵目錄

由二個部份組成,分別有外語能力測試、行業導向認證考試;凡於獎勵期間,考試成績達到指定水平的澳門居民,可於網上申請,同一項考試,倘曾獲獎,則該次考試成績必須考取高於上一次的獲獎級別,通過審批後,可獲澳門幣1,000元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