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人才回澳

概況

鼓勵人才回澳

澳門現時人口約有68.2萬人,當中外地僱員16.8萬人,2021年度現金分享計劃合資格澳門居民約有71.5萬,若按上述資料簡單估算,現時旅居外地的澳門居民有逾十數萬人,由此可見,在外地的澳門人才為數不少,除了正在外地求學的澳門居民之外,在長期旅居外地的澳人中亦不乏專才和精英,因此,為了更好地利用澳門人才資源,開展有關鼓勵優秀人才回澳的工作能令本澳獲得高素質的人力資源,又可讓本地整體人才比例得以提升。

重點工作

  • 舉辦“回歸15周年人才回澳考察計劃”,該計劃為期5共邀請了18位在澳門以外地區工作或創業的本澳居民先後訪問多個公共部門及高等院校、參觀本澳大型企業設施及澳門歷史城區,又與澳門社會各界進行交流座談,讓他們瞭解到更多特區未來發展機遇。
  • 構建澳人回流資訊平台,為讓有意回流的澳門居民更好地全面了解澳門民生和發展的資訊,特區政府構建了網上資訊平台。該平台訊息包括:營商創業、工作就業、行業概況、社會保障、稅務、教育、衛生福利、交通運輸、基建房屋、文娛康體、回澳出入境手續,以及回流人才個案等,期望透過資訊整合,讓有關人士更易獲取所需的資訊。
  • 開展澳人回流研究,為探究及鼓勵長期旅居外地的澳人和在外求學青年回澳工作,人才發展委員會委託了機構進行《澳門人才回流行動方案》的研究。該研究透過與回流人士、相關企業、機構和團體的訪談,歸納出澳門居民回流的推動力與阻力因素;並就跟蹤人才動向、保持與人才聯繫,促進人才回流提出短中期常規措施。
  • 為更好向旅居外地的澳門人才收集其對回流澳門的意願、憂慮及可能需要面對的種種問題,為未來制定鼓勵外地澳門人才回流政策提供參考數據及意見,人才發展委員會於2020指定期間向在外澳門人才(有學士學位或以上的學歷) 發出邀請回答問卷,藉此收集有關資料,經分析及整合相關數據後,現已制作“回流的挑戰”問卷調查分析簡報並對外公佈。
  • 為吸引身處外地從事教研工作或高校行政工作的澳門居民回澳服務,人才發展委員會與教育基金合辦“教研及行政人員回澳短期工作獎勵計劃”,期望透過有關計劃,一方面為本澳院校作出貢獻,同時亦增進在外澳門人才對本澳現況和未來發展的認識,提升其將來回澳服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