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澳門特區政府非常鼓勵年輕人努力創業,實現夢想。因此,合資格的創業人士可以獲得政府提供資金、辦公地點、信息交流平台等多方面的支援。

青年創業援助計劃

為支持澳門青年在傳統就業取向以外開拓新的選擇和機會,實踐創業理想,從而推動澳門經濟朝更多元化及創新能力的方向發展,特區政府推出“青年創業援助計劃”,為澳門的創業青年經營的商業企業提供一筆須償還的免息援助款項,藉此減輕他們於創業初期的資金壓力。 該計劃於 2013 年 8 月推出,針對首次創業的澳門青年,貸款金額最高為 30 萬澳門元,最長可分 8 年攤還。該計劃於 2017 年 8 月進行了優化,不再局限於首次創業的青年,亦包涵已具有營商經驗的創業青年,並加強對創業青年的培訓工作。計劃的主要受惠行業包括零售業、餐廳及酒店、對公司之服務、車輛維修及美容院等個人服務、教育及醫療衛生、批發業等。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

為進一步完善支持青年創業的各項配套措施,2015 年特區政府於經濟局(現時的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下設立“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冀望與時並進地為澳門青年提供多元化的創業支援。

2017 年,“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遷往皇朝區(澳門馬濟時總督大馬路 29 號雙鑽 3 樓 B),並由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負責營運。“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24 小時全天候運作,向入駐的青年創業人士提供一系列的支援服務,包括:共享工作空間、法律及稅務會計等諮詢服務、轉介辦理開立公司一站式服務、專家顧問輔導、路演推介/投資對接、培訓、交流、協助進駐內地/海外的孵化器等服務。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致力為澳門青年提供多元化的創業支援服務,孵化具潛力的創業項目,協助青年創業者順利啟航,促進青創企業的發展壯大。

中小企服務平台

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中國銀行中小企服務中心以及澳門日報經濟版合作設立「中小企服務平台」,平台以網頁形式運作,著重青年企業家、銀行、專家團與中小企業和創業青年間的互動,除政策訊息,亦強調銀行財務分析,專家企管診斷,以完善業務發展模式、啟發經營新思維,推動跨行業和跨領域交流,輔助中小企成長,持續提升管理水平。同時亦借助平台提供市場資訊、業務輔助及商機對接及開設電子商務等功能,冀透過全方位的支援協助本澳中小企業發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