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

公共交通

通往澳門半島和離島的公共交通工具有:巴士、的士和輕軌服務,供居民和遊客使用。

公共汽車(巴士)

現時澳門公共巴士服務由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及澳門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營運。

巴士車資

  一般路線票價 快線票價
現金票價 澳門幣6元
儲值卡持有人 澳門幣3元 澳門幣4元
學生卡持有人 澳門幣1元5角 澳門幣2元
長者卡及
殘疾卡持有人
免費
  1. 快線是指在路線編號中增加字母X的路線。
  2. 持有獲交通事務局核准的儲值卡及學生卡的乘客,可按下列條件於行程開始後45分鐘內轉乘其他路線,如起點位於澳門半島而在路環收費區轉乘或起點位於路環收費區而在澳門半島轉乘,則可於60分鐘內轉乘:
    • (一)如第一程票價高於或等於第二程,則第二程為免費;
    • (二)如第一程票價低於第二程,轉乘時須補付第一程與第二程票價的差額。
  3. 為適用上款的規定,路環收費區指蓮花路以南至路環的路段,但澳門大學校區除外。
  4. 採用獲交通事務局核准且由澳門特別行政區信用機構推出的電子方式支付車資的乘客,其適用的票價及乘車條件亦與上述所指的持卡乘客相同。
  5. 在成人陪同下,身高不超過一米的小童豁免支付費用。
  6. 為節日或運動賽事或為滿足特殊需要而設的路線可豁免支付費用。

公共巴士資訊站

公共巴士路線查詢

計程車(的士)

的士收費表

的士站

駕駛者資訊

駕駛考試

更換由外國發出的駕駛執照

車輛泊車

咪錶

各區公眾停車場資料

公眾停車場收費

停車場車位資訊

輕軌

輕軌系統

為配合本澳城市發展需要,特區政府積極推進輕軌建設。作為低碳綠色的集體運輸工具,輕軌系統發揮其便捷、環保及無障礙等特點,整合公共交通網絡和各種城市出行方式,帶來方便、環保、舒適和可靠的公交服務。

澳門輕軌系統採用全自動列車控制系統,可靈活調度列車的運行班次,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列車以電力推動,實現零廢氣排放,採用橡膠輪胎行駛於平滑混凝土路面,減低發出的聲音對周邊環境的影響,並在制動系統中加入再生能源技術,多方面考慮環保和能源效益。

輕軌線網

輕軌氹仔線是本澳輕軌線網首條路線,已於2019年正式開通。氹仔線全長約9.3公里,設有11個車站,覆蓋氹仔市中心的主要住宅區、舊城區及旅遊區,並連接氹仔客運碼頭、蓮花口岸和澳門國際機場等三個海、陸、空重要口岸。

與此同時,澳門特區政府正按序推進輕軌媽閣站、石排灣線及橫琴線的建設,以及開展輕軌東線的籌建工作。隨著輕軌線網進一步拓展,未來可為居民提供更多交通選擇。

聯絡資料:
地址︰澳門殷皇子大馬路45-53A號澳門廣場7樓
電話:(853)2881 3721 / 2881 3722/ 2881 3730
熱線︰(853)8506 6171
電郵:info@mlm.com.mo

過境交通

陸路跨境通道

澳門和內地之間有五條陸路相連的跨境通道,分別位於關閘(關閘出入境事務站)、青茂(青茂出入境事務站)、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港珠澳大穚出入境事務站)、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出入境事務站)和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澳跨境工業區出入境事務站)。

跨境通道辦公時間
關閘出入境事務站06:00 - 01:00 (翌日)
青茂出入境事務站24小時(對象:僅限符合條件的內地和港澳居民通行
港珠澳大橋出入境事務站08:00 - 22:00 (珠澳旅檢大廳)
10:00 - 20:00 (港澳旅檢大廳)
24小時(珠澳車道)
06:00 - 22:00(港澳車道)
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出入境事務站24小時(出入境大堂/臨時車道)
08:00 - 20:00 (危化品運輸車輛)
珠澳跨境工業區出入境事務站07:00 - 24:00 (對象:只限持有園區通行證人士)

跨境海運服務

跨境客運碼頭有外港客運碼頭、氹仔客運碼頭及內港客運碼頭,上述客運碼頭的航線服務如下表所列︰

碼頭名稱服務航線
外港客運碼頭香港港澳碼頭
香港中國客運碼頭
香港機場海天碼頭
深圳蛇口客運碼頭
深圳機場(福永)碼頭
珠海九洲客運碼頭
氹仔客運碼頭香港港澳碼頭
香港中國客運碼頭
香港機場海天碼頭
深圳蛇口客運碼頭
深圳機場(福永)碼頭
東莞虎門港澳客運碼頭
珠海九洲客運碼頭
珠海桂山島碼頭
內港客運碼頭珠海灣仔客運碼頭

上述部分航線服務仍然暫停。最新航線及航班訊息,可透過以下途徑了解:

  1. 登入“澳門海上航班”網頁;
  2. 可在GOOGLE PLAY商店和APPLE STORE內,輸入“澳門海事”或掃瞄下列相應之二維碼,免費下載“澳門海事”應用程式:

跨境直升機服務

直升機是往來港澳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來往香港及澳門只需15分鐘,客運服務於1990年11月正式投入運作,由亞太航空提供以上服務,服務時間由每天早上10時到晚上11時。2002年4月起,亞太航空擴展至每天提供來往深圳及澳門間的直升機客運服務。

航空服務

在澳門註冊並提供航班服務的航空公司共有2家,分別是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亞太航空有限公司。

2家公司的機隊及服務航線如下:

航空公司 機隊 目的地
澳門航空有限公司

10 架空中巴士A320、

12 架空中巴士A321、

上海(浦東、虹橋)、北京(首都、大興)、

成都(雙流、天府)、杭州、廈門、南京、南寧、

合肥、重慶、太原、寧波、貴陽、

天津、常州、青島、潘陽、溫州、

鄭州、揭陽、南通、義烏、福州、

泉州、芽莊、台北、高雄、曼谷、

峴港、河內、首爾、東京、大阪、福岡

曼谷(廊曼、蘇凡納布)、新加坡

亞太航空有限公司

(直升機服務)

3 架阿古斯塔AW139 香港、深圳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是服務珠江三角洲西部的國際機場,由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經營、管理及改擴建,獲澳門特區政府以專營合約方式授予經營權至 2039 年,機場日常運作的主要環節由多家專業服務營運商管理,確保機場營運達到國際標準。機場現有設施見下表。

現有機場設施:

跑道

長度

闊度連道肩

運作時間

服務航機類型

3,360米

60米

24小時

所有機種至波音747-400型

停機坪

商業航空停機位

公務機停機位

登機橋

25個

15個

8座

客運大樓

容量

面積

層數

繁忙時間

每年1,000萬人次

78,200 平方米

抵境層/離境層/夾層/辦公室層

飛機維修庫(波音747-400航機全型)

機庫大堂面積

6,200 平方米

公務機停機庫

機庫大堂面積

8,000 平方米

貨運倉庫

一般設施

18,500 平方米

商務航空中心

面積

1,200 平方米

機場擴建及填海

澳門國際機場主要由跑道人工島、停機坪、客運大樓、兩條連接人工島及停機坪的滑行橋組成,部份設施越趨飽和,有需要計劃進行擴建,於2016年7月,澳門特區政府批准《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並在同年9月公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 (2016-2020年)》明確提出分階段擴建機場,提升機場運載能力,加強機場作為澳門對外重要門戶的角色,為居民和旅客便利進出架設空中橋樑。2019年2月18日中央政府公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明確了澳門機場發展,包括增強澳門機場功能、支持澳門機場改擴建、支持澳門機場發展區域公務機業務等。特區政府於2022年10月27日正式接獲中央政府的批覆文件,批准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填海申請,機場擴建現正進行前期工作。

《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以每年最高可處理1,500萬名旅客的承載力作為目標,分二個階段逐步進行填海及擴建機場設施,完成首階段將可處理 1,100萬旅客人次,以及最終階段可處理1,500萬旅客人次,二個階段將建設的設施見下表。

規劃建設的機場設施:

第一階段 最終階段
  • 填海約149公頃,機場總面積323公頃
  • 延長跑道末端安全區
  • 新建兩條垂直滑行道
  • 新建候機大樓連接北安碼頭
  • 41個客運停機位 (15個附有登機橋)
  • 新通用航空區:
    • 停機坪
    • 候機大樓
    • 停機庫及維修庫
    • 新建飛機維修設施 (機庫及停機坪)
  • 機場總面積323公頃
  • 新候機大樓擴建
  • 49個客運停機位 (18個附有登機橋)
  • 擴建客運停機位
  • 擴建通用航空停機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