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商討各項吸引人才回流方案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於9月8日召開了2015年度第三次小組會議,由專責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任主持。會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澳門鄰近地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吸引人才回流政策資料。 

  會議期間,委員們就各地區相關人才回流政策展開討論,並與本澳現時民生政策(如稅務、醫療、住屋、社會保障和教育等)作對比。有委員表示澳門目前未有吸引人才回流的相關政策,但從鄰近地區的人才回流政策與本澳現行措施作對比,可發現澳門的民生政策包括稅務及其他待遇等相對優惠。另外,也有委員建議仿效新加坡制定人才回流的服務平台,並初步構思與外地本澳人才聯繫的機制,不但便利有興趣回澳發展的人才了解詳情,還能協助解決各種回澳問題。

  另外,秘書處亦就世界銀行對馬來西亞“專才回流計劃”成效報告進行介紹。會上,委員們參考了相關報告的內容並就報告提出的建議進行討論。經商討,委員會計劃草擬外地教學和科研人員回流澳門先導計劃,讓身處外地的本澳教學科研人才在公立高校和各政府部門短期服務。

  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將繼續研究各項吸引人才回澳和人才留澳的方案及政策,整理外地經驗以利後續政策等分析工作。出席會議的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委員包括:劉本立、彭樹成、柳智毅、戴黃桂玲及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