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師 陸妤媛

          我們每天都接觸音樂,用“小寶寶”歌來哄嬰兒睡覺,生日時唱生日歌慶祝,失戀時聽着最慘情的歌大哭一場......但有沒有想過音樂還能作為一種治療方法?畢業於美國堪薩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Kansas),主修音樂治療的陸妤媛(Vivian),回流澳門成為首位在醫療體系執業的音樂治療師,與我們分享音樂治療的力量。

 

1

Vivian是澳門首位執業的音樂治療師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畏艱辛當開荒牛

       有興趣在醫療體系內工作的Vivian,實習時期已選在美國一間兒童醫院實習。現時是本澳唯一一位在醫院執業的全職音樂治療師,也是港澳首位獲得初生兒加護病房音樂治療專業資格的治療師(NICU-MT)。她自2013年成為美國註冊音樂治療師後,開展音樂治療服務。2014年,她在鏡湖醫院開設澳門首個在醫療體系的音樂治療服務,次年,她獲得音樂治療輔助分娩治療師的專業資格。

2

Vivian也是港澳第一位獲得初生兒加護病房音樂治療專業資格的治療師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Vivian在畢業後,新加坡的一間機構曾向她“招手",但她同時亦有意嘗試留澳開展音樂治療服務。在新加坡,音樂治療服務已發展得較成熟,相比對澳門人來說,音樂治療是新嘗試。在這個人生交叉點,Vivian當時怎麼選擇?她說:“新加坡的Offer其實不錯,雖然在澳門做‘開荒牛’,或許會面對很多困難。但如果沒有好好把握在澳門試一試的機會,怕以後會後悔。”

音樂治療舒緩病痛

        2014年,Vivian開始了澳門首個醫療音樂治療服務,服務使用者涵蓋早產嬰兒到老友記,而且服務使用者一直在增加。但由於市民對音樂治療的認識尚淺,而且音樂治療並不如“食粒藥醫感冒”具體,大眾對音樂治療自然有誤解與懷疑,這亦是Vivian每天都面對的問題。“大腦的不同版塊和區域,控制着我們不同的反應和能力,但當我們聽到音樂,則是整個大腦都會活躍起來,這就是音樂的力量。”

 

4

成為註冊音樂治療師後,開展音樂治療服務。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Vivian介紹,音樂治療是一種有臨床研究支持的治療手段,必須由合資格的音樂治療師進行,透過樂器演奏、唱歌、與病人一起填詞創作等活動,幫助有需要的病人恢復、維持或改善肢體、溝通、認知、社交、心理等五大方面的需要。
         她表示,在一些發達國家,人們會比較重視生活質素 (Quality of life),意思是醫護人員除了照顧受助者的生理需要外,讓受助者接受音樂治療,可改善他們的身心健康及提升生活質素。

 

5

享受工作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音樂治療聽似簡單,但實質是一門十分專業的學問。在美國修讀音樂治療除了要修滿所有相關學科外,還需在認可的機構實習,累積總共1200個臨床實習時數,才可畢業和獲得考取牌照的資格。另外有一些較特別的治療手法,治療師還可選擇接受額外的專業訓練。以Vivian所考取的初生兒加護病房音樂治療師 (NICU-MT)的專業資格為例,就能讓她更深入地了解如何處理在初生兒加護病房(NICU)內的早產或初生嬰兒。對於身體機能及腦神經未完整發育的早產兒,一些因先天疾病,出生後數天便因手術而要留在NICU的初生嬰兒,都要極度小心處理。她說:“這個族群用十分脆弱,有些嬰兒身上插着很多喉管, 我們要怎麼去抱,用甚麼方法觸摸、運用甚麼音樂,如何把歌曲表現出來,全都不能馬虎,因稍一不慎,就可能會對早產嬰兒造成影響。音樂治療亦有助減少嬰兒使用如鎮靜劑等藥物,對他們的健康和發展有很大幫助。”

給家屬最好的禮物

       Vivian在訪問中談及一位十二歲的小朋友。這位小朋友因重病需留在加護病房 (ICU)接受隔離治療。除了經常需要進行一連串例行而據侵入性的醫療程序,如俗稱 “吉手指”來測血糖,不能如其他健康小朋友般過群體生活,更加需被限制每日每餐的攝取量,常常餓著肚子。久而久之便開始鬧情緒和不配合治療。

6

同老友記一起玩音樂(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Vivian表示:“我以song writing的形式與這位小朋友溝通和讓她抒發情緒,經協助後,她把自己的心情以填空的方式寫進去歌裡,寫到最後,才發現她不配合治療的原因,是因為不明白整個治療過程,不理解為何被限制攝取量,又要經常打針,為何每日醫生護士都在談論一堆數字,為何她都沒有選擇。” 了解到困擾這位小朋友的癥結後,Vivian找來護士一同向小朋友講解其中的原因和嘗試令她理解某些數字的意思,“十二歲的小朋友有能力去了解某些事情了,當她明白後,就不會那麼失控了。”
       
或許我們的肉眼看不見音符在空中飄,但我們能夠聽到,這些旋律除了治療每位受助者,有時還能治療受助者的家屬或照顧者。“在美國時,曾見過一位在醫院工作的音樂治療師把一位快要離世病人的心跳錄下來,放到與病人創作的歌曲裡。病人離世後,家人十分珍惜這首歌,認為是留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這些病人有份創作的歌曲,在他們離世後,成為了留給家屬重要的紀念與回憶。
 

7  

Viaian經常在講座中推廣音樂治療,並與觀眾互動,圖中音樂治療師正與觀眾進行音樂應用。(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音樂治療師之路】
目前,修讀音樂治療課程熱門的國家有:美國、加拿大、澳洲及英國,大部份的音樂治療師的註冊資格也來自這四個國家。音樂治療師是一種專業工作,所有註冊音樂治療師均持有音樂治療學士學位或更高資歷 (碩士或博士)。每位合資格的音樂治療師都必須完成所屬或畢業國家所規定的課程和實習時數,受持續進修 (續牌要求) 和治療師道德標準的約束,才可以註冊成為該國或協會的音樂治療師。香港、中國內地及其他亞洲地區的課程仍在發展中,若有意到鄰近地學習音樂治療可能需要做多一些資料搜集。
美國提供音樂治療課程的學院名單: https://www.musictherapy.org/careers/
修讀音樂治療課程後亦有其他延伸的專業資格可以考取,Vivian本身就考取了 “音樂治療輔助分娩治療師的專業資格” 及 “初生兒加護病房音樂治療專業資格 (NICU-MT)”。詳情可查閱以下連結:
- 音樂治療輔助分娩治療師的專業資格: http://www.soundbirthingmusic.com/#/birth-professionals
- 初生兒加護病房音樂治療專業資格 (NICU-MT): https://www.music.fsu.edu/NICU-MT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