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地方債啟航 推人幣國際化

    【澳門日報消息】繼中國債券南向通正式揚帆後,廣東省和深圳市首次境外人民幣計價地方政府債將在十月啟航。分析人士認為,此舉為債券南向通及海內外機構提供多元投資品種,將深化粵港澳合作,也為人民幣國際化再添翼。

    “廣東和深圳此次是境外首次發行地方政府債券,且以人民幣計價,為‘南向通’投資者及海外機構投資者提供重要投資標的,也是深化粵港澳金融合作的創新之舉。”長城證券首席分析師吳金鐸說。

    南向通支持港澳

    一股份制銀行分析師認為,此舉是支持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支持香港、澳門金融中心發展;亦有助增加離岸人民幣資產供給,滿足全球投資者需求,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東省財政廳上周五公告稱,廣東省政府計劃十月擇機在澳門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為22億元,全部為一般債券、發行期限為三年期。

    香港政府上周五稱,深圳市政府將於十月在香港發行不超過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並將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發行期限為兩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的債券屬綠色債券。

    興業證券固收分析師羅雨濃認為,從承銷團成員看,參與者以中資金融機構在港分支機搆為主,另外也包括一些外資銀行。隨着南向通的開通,內地金融機構都是離岸人民幣地方債的潛在投資者。

    “未來人民幣國際化將是‘兩條腿走路’,一個是推進在岸人民幣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深化,另外一個就是大力發展離岸人民幣金融市場,相信未來中央會有更多支持措施出台。”他稱。

    收益吸引力可期

    業內人士指出,在國際化的承銷團參與機構及結合港澳國際化市場流動性較好,加持廣東及深圳政府信用背書,預計離岸地方債吸引力相當可觀,且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地方政府跟進。

    從公開披露公告看,參與機構方面,廣東省此次赴澳門發行承銷團主要是中資銀行和券商境外分支機搆、港澳地區銀行、外資銀行。深圳市財政局敲定的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的承銷商包括中資銀行在港分支機搆,以及券商香港分支機搆以及香港地區銀行和外資投行。

    吳金鐸認為,鑒於港澳金融市場具有較好的國際化流動市場,廣東和深圳的GDP實力和良好的財政收支狀況加持,預計該債券具有較大吸引力。隨着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被更多機構投資者認可,後續流通市場將更穩健。

    “當然,廣東和深圳的離岸人民幣債券與央行的票據以及中國財政部發行的國債相比,流動性可能更弱一籌,但收益率或更具吸引力。”她稱。

    境外發債規模升

    境外機構除增持人民幣債券,對地方債近來青睞有加。據路透統計顯示,八月境外機構在銀行間債市總增量為84億元,創下自四月轉增持以來新低,環比降逾六成,期末在銀行間市場人民幣債券持有總額達到37,754億元。

    與減持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趨勢不同的是,境外機構八月逆勢中逐步加倉地方債,今年以來地方債持債規模穩步攀升,八月末持有量小增至95億元。

    羅雨濃指出,點心債市場融資成本相比內地債券市場更低,這是發行人願意到港澳發行人民幣債券的主要驅動力,未來應會有更多省份跟進發行離岸債。(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