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領域做精做深 兩地共建科創優勢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空間、創造了條件。高新技術是深合區重點發展切入點之一。

澳門具備一定的科研資源,擁有珠江西岸領先的學術科研基礎,部分領域更取得顯著成果。澳門近年來所積累的基礎科研力量,為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的互補合作,以及產學研融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也為未來科技產業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為了充分利用澳門的科研優勢,深合區在未來重點發展方向上已作出了相應的規劃。深合區將針對澳門的科研優勢領域進行有效轉化,當中尤其着重幾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領域,在集成電路、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大健康及生物醫藥等領域加大發展力度。

在政策方面,深合區將透過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及具體安排,支持內地、澳門乃至外地科技企業落戶及發展。此外,內地專業人員能夠自由進出,以及澳門在個別領域所積累的科研力量,都將成為深合區吸引人才聚集和優質科企落戶的誘因。

另一方面,澳門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交匯點,具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制度優勢,享有自由港及單獨關稅區地位,資金及資訊得以自由流動,並實行簡單及低稅率的稅制;同時,澳門的經濟運行模式與國際慣例接軌,商事制度及法律制度與葡萄牙及歐盟等國家或地區相近,且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社會環境和諧穩定,為科技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利環境。

未來,透過澳門與深合區的協同發展,以及兩地的優勢互補,將可令澳門的精準聯繫功能得以更好發揮,有助匯聚大灣區的高新技術與現代化產業體系,吸引國際人才到澳門及深合區發展,從而令深合區打造成大型科技企業在全球佈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節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