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科研修生項目助澳育才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醫務界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與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將聯合開展澳門地區醫學青年人才培養工作,首個項目是面向澳門醫學生推出“澳門地區醫科研修生招生專案”項目。

    該項目由醫總青委會在澳門地區統一招收應屆或近屆醫科畢業生,送赴五院國家級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及臨床技能類比培訓中心進行規範培訓。每個培訓周期為三個月,全課程為一年,完成培訓的學員可獲發結業證。

    負責人稱,目標是加強畢業後醫學深造,並期望提升國家執業醫師考試的應考率及合格率,拓展本澳醫科生畢業後的機遇。

    活動邀得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聯為支持單位。簽約儀式昨日下午三時於青聯會址舉行,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副局長張敏輝、青年發展處長張子軒、職務主管甘少琴,青聯秘書長戴嘉萍,醫總會長陳亦立、理事長關秉權等出席見證。

    塑造健康灣區

    為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積極回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醫總積極拓展內地與澳門地區醫療合作機遇。其中,該會青年委員會與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聯合開展澳門地區醫學人才培養工作,以適配大灣區醫療服務業發展需要和塑造健康灣區。“澳門地區醫科研修生招生專案”是合作協議的首個項目。

    三甲醫院培訓

    醫總會長陳亦立指出,珠海和澳門在跨境醫療合作上的步伐不斷加快,醫總一直積極探索兩地在衛生健康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其中,跨境醫學青年人才流動是推動健康灣區建設的重要一環。在中大五院支持下、以醫總青委會為試點,充分利用兩地醫療人才教育資源,加強雙向人才培養,提升雙方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中大五院粵港澳大灣區事務辦公室主任談雅莉稱,將按照“公開公平、擇優錄取、雙向選擇”原則確定錄取名單,聯合開展對澳門醫學人才培養工作。該項目重點在加強醫科畢業生的規範化培訓,培訓內容將與國家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第一年並軌進行,協助更多澳門地區醫科畢業生考取國家執業醫師資格,為澳門青年醫生融入大灣區發展、促進灣區醫療融合創造基礎。

    醫總副會長兼青委會主任黃駿傑表示,是次合作滿足不少應屆及近屆本澳醫科畢業生需求,本科醫科畢業生能夠在醫療生涯早期在國家級三甲醫院接受正規培訓,提升本澳醫療人員基礎技能,也開拓新世代的本澳醫科生的視野及機遇,為灣區健康社區醫療服務打下長足的堅實基礎。

    出席活動負責人包括:醫總副會長兼青委會常務副主任陳暢堅、副會長林佩儒、副理事長郭慶華,醫總青委會監事長陳威雄、青委會副主任楊敏聰,醫總領導郭昌能、馬凱旋,醫總青委會委員蔡文勇、黃登輝、龔沛銘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