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低潮,逆風追夢 Captain Lam

(Captain Lam林家全:是澳門首批本地的飛機師之一)
 
  祼辭需要勇氣,更勇敢的是裸辭是為了要去追一個沒有人做過的夢。
  澳門國際機場於1995年落成使用,1999年林家全大學畢業後,考進澳門航空當空中服務員,做著人人稱羨的“空少”工作。但他卻心生疑問,為什麼機師都是外國人?難道澳門人就做不到嗎?於是家全連同三位志同道合的空少同事,趁著二十出頭,決心“祼辭”,離開“舒適圈”到澳洲考取機師飛行執照,成為首批本地飛機師,逆著風圓機師夢。
 
1
林家全是澳門首批本地的飛機師之一,逆著風圓機師夢。

 

空中少爺唔易做

  在九十年代,坐飛機外遊還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你今日飛邊度?”是空中服務員和機師的問候開場白,他們能自由自在,寓工作於旅行,讓人羨慕不已。1996年,林家全還在讀大學時,已應徵過澳門航空第一屆空中服務員,可惜失敗了。
  三年後,家全再次挑戰投考,最終錄取了四人,家全是唯一被錄取的男士。他當初以為做空服員很簡單,投身時才發現有不少困難:“最初以為當空服員只要外表好、派餐、有笑容就夠,但後來才知道和想像中的差別很大。因為實際上,空中服務員要注意飛機的安全、緊急程序、指導客人如何逃生、為他們急救等,須接受定期培訓,有很多英文書籍要看,更要有團體合作性,後來訓練時才知道要學那麼多東西。對來我說,起步時確有因難,但凡事都有可能,只看你是否願意去學。”
 

自資到澳洲考機師牌

  做了三年空服員,上班四處飛、假期多、工資優厚,絕對是人人稱羨的工作,家全也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但當年二十出頭的他開始思考人生的可能性,他說:“那時我心中有個疑問,為什麼機長都是外國人?是不是外國人比較聰明?難道澳門人就不行?我不覺得我們比較蠢。我和三個同事聊天時也有同樣的想法,覺得沒可能做不到,於是便開始想到考機師執照。”當時澳門並沒有出現過本地或華人機師,他們連向前輩取經的機會都沒有,但卻有著“發現新大陸”的冒險家精神,家全與同事一行四人決定 “賭一把”辭去空服員的工作,自資到澳洲考機師執照。
 
2
2000年時,家全辭去空服員的工作,到澳洲考機師牌照。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2000年,家全等一行人正式出發去澳洲“學飛”。一般人考機師執照,要用兩、三年讀完課程,但他們沒有時間和金錢在那裡虛耗,便埋頭苦讀,積極練習,用了一年半左右時間便考到飛機師執照。學習過程當然也並非像電視劇演的那麼美好,家全回憶過程一點都不容易:“我們去到像孤兒仔一樣,老師不是天天帶著你,那是E-learning(線上學習)方式,自己買書苦讀,書本內容艱澀,還要報名考試,考試難度高,很容易Fail(不合格)。我還曾躲在衣櫃裡面苦讀,啃完整本厚厚的書,溫到天亮就去考試,‘通頂’是常事。不合格就要再等補考,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每次考試壓力都很大。有一科我記得補考第二次,合格後我打電話回家給媽媽,開心地不知不覺就哭了。飛行方面,除了一開始有教練教學,之後就要自己去儲飛行哩數,要自己租飛機、檢查飛機、入油、訂立飛行計劃(Flight plan)等等,全部都靠自己,常常早上飛到隔壁的鎮吃早餐,再飛一下回來就花了一天。最後,我們都成功過了所有關卡,我還提前完成了飛行考試,多考了一個花式飛行的執照,飛行是很自在,很開心的事。”
 
 
3
為了練習飛行,家全要自己租飛機、檢查飛機、入油、訂立飛行計劃,不斷儲飛行哩數。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人生低谷到衝上雲霄

  家全一行人出發前預想了最壞的結果,就是如果失敗了,都叫做人生上了一堂課,回來也可以重新來過。但沒想到成功考取機師執照後,竟遇上人生低谷。2001年底他們回來剛好遇上SARS疫潮,全亞洲經濟大受打擊,他們也因此沒有飛行工作的機會。
  家全到了舅父的地產公司工作,他說:“那時打擊很大,當年我用了可以買到兩千呎三房單位的錢去澳洲考牌,結果花光了錢,窮得連坐巴士的錢都付不起,要問現在的太太借,當時眼淚都流下來了,失落的心情只能自己調節。我在地產公司下班後,仍不死心,不斷複習飛行知識,因為我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4
家全說:“找到你喜歡做的事,然後盡量堅持到底,趁後生要多嘗試,不要怕失敗。”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一年後,這四位準備好的小伙子終於等到機會,一起考上了澳門航空當初級機師,成為首批本地機師,家全由2002年中直到現在,熬了約七年考到了正機長,享受自己掌舵的飛行和承擔著所有乘客安全的責任。經過了這些生命中的亂流,家全說:“找到你喜歡做的事,然後盡量堅持到底,趁後生要多嘗試,不要怕失敗,失敗後也不要沮喪,因為今天的失敗不代表明天也會失敗,今日的失敗會是明天的成功,因為你學會了失敗。”
 
 
5
熬了七年左右,家全考到了高級機長。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到山區弘揚飛行夢

  曾經歷人生低谷的家全,全靠得到舅父舅母、太太和家人的幫助,以及澳門航空公司給予的機會和支持,最終圓機師夢,成功“衝上雲霄”。從那時起,他開始熱衷參與社會工作,扶助弱勢社群。家全是新口岸青年義工會的理事長,辦了六年的慈善探訪,去過四川、武漢、雲南、廣東省等地。
 
6
家全熱衷參與社會工作,扶助弱勢社群。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家全說希望能盡一己之綿力,多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我帶年輕人到內地山區探訪義教,目睹當地居民的苦況,感受頗深。他們一年的工作收入大約是一千元人民幣,家裡亂糟糟的,小朋友透過門縫透進的一線光照著讀書,暗得根本看不到字,入夜後只能靠微弱的鎢絲燈繼續讀書。小朋友和我說畢業後想到城市讀大學,我被他的話感動,所以也有捐錢,資助山區的小朋友讀書。前年有一次探訪印象很深刻,我問小朋友們知不知什麼叫飛機,他們說不知道也沒見過。當下才發現貧困的確限制了人們的想像,於是我便透過畫畫、模仿,讓他們知道飛機是甚麼。有一個男生說: ‘我長大也想要開飛機。’我說好啊!人最重要有夢想、有鬥志。這麼多年來,我經常帶年輕人到內地山區探訪,就是希望啟發他們努力讀書,奮發向上,要有目標和夢想。試想,對比內地山區,澳門的生活條件那麼好,他們還有不努力、不成材、沒機會的理由嗎?”
 
 
7
家全送暖到山區,親眼目睹很多山區苦況,圖中小朋友行動不便,要靠簡陋的支架助行。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8
家全所屬的新口岸青年義工會,去年更集資在雲南玉龍雪山後的學校建造洗澡間。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