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的中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

【新聞局消息】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特別會議” 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自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以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門的中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已基本形成了以經貿合作服務為中心,科研、中醫藥、文旅會展商貿、金融及青年創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共同推進的綜合服務平台。

行政長官指出,中葡論壇是中國和葡語國家開展互利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澳門發揮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平台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舞台。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葡語國家共同參與和努力下,自2003年中葡論壇第一屆部長級會議以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各領域的合作正在不斷加強和深化。事實證明,中葡論壇是一個有效的合作機制和良好的服務平台,既是合作的橋樑,也是友誼的橋樑,加強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也提升了澳門的國際影響力,促進了澳門發展。

行政長官表示,澳門特區成立以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在澳門成功實踐。在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過程中,澳門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積極配合中葡論壇,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落戶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在澳門成立,澳門中葡平台綜合體落成使用,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等三個中心建設取得良好進展。同時,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台、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中葡文化交流中心、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等措施逐步落實。

行政長官又指出,習近平主席於2019年親臨視察中葡平台綜合體時表示,中葡平台建設從理念變為現實,從藍圖變為實體。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澳門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重要舉措。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充分體現中央十分關心和重視澳門中葡平台的建設與發展,並指明了未來建設的方向。

行政長官表示,2021年9月5日,國家正式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亦正式揭牌,標誌著深合區建設全面啟動、橫琴的開發開放進入到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這將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也是發揮澳門區位優勢、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舉措。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有利豐富澳門中葡平台內涵,助力擴展平台功能,為平台做大做強做實提供有力的支撐。

行政長官又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葡論壇與會各葡語國家亦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本次特別會議以“攜手抗疫、共謀發展”為主題,正當其時,意義重大,有利於促進中葡衛生健康合作,共同推動經濟復甦,提高中葡論壇凝聚力和影響力。疫情發生以來,澳門特區政府積極配合中葡論壇秘書處開展支持葡語國家抗擊疫情系列工作,得到了各方積極支持和配合。深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濟、攜手應對,人類終將戰勝疫情,實現社會經濟正常發展。

最後,行政長官強調,澳門將繼續充分用好自身獨特優勢,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加大力度完善和充實中葡平台功能,切實做好平台服務,加快融入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進一步為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雙向交流合作搭建橋樑,擔當平台,助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和進步。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商務部)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協辦的中葡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今天以線上+線下形式於北京、澳門兩地舉行,主會場設在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視頻形式在開幕式上致賀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此次特別會議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舉行。緊扣疫情發展形勢,會議以“携手抗疫,共謀發展”為主題,與會各方聚焦防疫領域的經驗交流、人員培訓與合作,共同探討如何利用澳門平台作用,推動疫後經濟復甦。(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