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出“魔妝”大道 ──專訪彩妝藝術家徐婕

        徐婕是一位專業彩妝藝術家,以超現實風格聞名,“破裂妝”、“層疊幻覺妝”、“溶化妝”等都是她引以為傲的創作,每個都由人手彩繪,絕不經電腦後期製作。憑著各個變化莫測、穿透夢幻的魔妝視覺作品,她在網絡世界收穫百萬粉絲,亦經常獲邀與世界知名企業、品牌及藝人合作。原本在加拿大擔任幼教老師的她,到底是如何變身成為專業化妝師,展開人生新一頁,成為大家的模仿對象,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的呢?

a1

徐婕是一位專業彩妝藝術家

藝術之旅的起點

        出生於澳門的徐婕,在十一歲時隨家人移居溫哥華。喜歡小朋友的她,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成為了蒙特梭利幼稚園教師。從事規範的教育工作三年,她一直未意識到自己因工作壓力而鬱鬱寡歡,經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塗指甲舒緩情緒,直到她的母親察覺到這種情況。

a2

小時候的徐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徐婕的母親主動對她說:“人的一輩子很長,若現在已感到壓抑,往後的日子要如何過?”這句話啟發了廿八歲的徐婕,她決心放棄有保障的教職工作,跳出舒適圈尋回對生活的熱情。因為她的化妝技術平日亦深得朋友讚賞,在家人和伴侶的支持下,徐婕到了溫哥華最具規模的化妝學院Blanche Macdonald Centre進修,釋放自己熱愛創作的心,勇敢向未知的世界出發。開學不久,學校舉行萬聖節活動,她以黑、白眼線筆為自己畫了一個如幻似真的臉部撕裂妝容,讓一眾師生朋友十分驚嘆,促使徐婕開始對特效化妝產生濃厚興趣。

a3

徐婕憑著各個有趣的作品,在網絡世界收穫過百萬粉絲,成為新一代網絡紅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坦言重返校園初期,不少好友都擔心這行業未必有發展空間而難以維生,但她最後仍決意聆聽自己的內心,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沒有嘗試過又怎會知道能否成功?”面對大部分剛中學畢業的年輕同學,徐婕覺得成熟的年齡及思維是一種優勢,讓她更清楚自己的路向,並以專業化妝師為職業志向而加倍努力。除了確保能完整吸收老師的教學內容,她亦主動到名店爭取實習機會,累積實戰經驗,不讓努力付諸流水。她很快被名店正式聘為化妝師,職涯從此獲得一百八十度轉變。

擊破恐懼,讓想像飛馳

        徐婕形容自己是一位多功能化妝師,從不規限自己的工作類型,喜歡作多方面嘗試。她的工作範圍不限於藝術創作,也包括電視、廣告、藝人、音樂錄像、雜誌、時裝、婚宴等。超現實化妝風格是她的成名手藝,當中的靈感主要來自日常生活、情緒、感受,以及從小就纏繞她的睡眠麻痹症,每個作品都有它的獨特意義。

a4

 徐婕十分擅長繪畫幻覺作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患上睡眠麻痹症,人在意識清醒的情況下,但卻無法支配身體。徐婕經常在剛入眠或起床時,看到各種栩栩如生的可怕幻覺,每天都被大量眼睛凝視或被無數在攀爬的蜘蛛等恐怖事物圍繞,“我總是無法分辨這到底是夢境還是現實,讓我感到十分疲累和恐懼。”她從沒想過將幻覺化為創作源泉能令自己名聲大噪,亦沒想過化妝能成為噩夢的解藥,“這些夢讓我獲得很多新奇的創意靈感。很多看似阻礙我們發展的事,未必是令人感到痛苦的事,因它會促使你成長。生活多艱苦也要過,凡事以樂觀心態面對,才能活得舒服自在。”化妝成為了她自行療癒的方法,亦讓她不再懼怕那些惡夢。

態度決定成敗

        成功除了取決於不斷磨練,心態亦十分重要。徐婕認為人格及情商與化妝技術同樣重要,她經常教導學生以樂觀態度面對問題,輕鬆接受每件事突如其來的變化,為團隊創造歡樂的工作氣氛,“任何事都可能與預期出現落差。面對不可能的任務亦要安然接受,在壓力下穩定完成作品。凡事不論大小,每次都要力求進步做到最好,才會得到別人賞識。”

a5

 創作作品充滿魔幻味道(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超現實妝容十分重視光影及拍攝角度。徐婕每次接到新案子,必定與導演及攝影師等團隊人員進行良好溝通,瞭解作品所需靈活度、效果和用途,“有些作品只要求平面單角度拍攝,有些則要求做到多面向的現場或錄影立體效果。這些都影響作品的執行步驟、設計角度和上妝時間,每次都是全新的挑戰,亦讓我極有成就感。”2019年5月,她應邀參加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會,為荷里活影星米勒化出驚艷全球的“七眼豔唇妝”,驚艷全場,揚名國際。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9 preset

 為荷里活影星米勒化出驚艷全球的“七眼豔唇妝”(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未有網絡的年代,化妝師需要透過實體履歷進行個人行銷,很難拓展事業版圖。現在,徐婕的大部分工作都源於網絡。她認為在新世代,社交媒體是經營事業的重要平台,“個人專頁就像一份完整履歷。只有爭取越多曝光率,才能讓越多人認識你。”由學生到成為化妝師,她一直堅持更新社交網站,每個學習進度、創作步驟、妝前對照、繪畫成品都記錄在案,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創意理念。她慶幸自己能將興趣變成事業,亦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化妝風格,與伴侶遊歷各國教授化妝技巧,向藝術愛好者分享心得及感悟。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4 preset

繪畫的面具妝容像真度十足(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勇敢在人生中探險

        澳門對徐婕來說是個十分特別的地方。她回憶在聖羅撒女子中學小學部讀書時,母親經常帶她到八角亭溫習功課,亦會在周末到澳門大會堂觀看電影放鬆心情。每一至兩年都會回澳一次的她,覺得澳門變化很大:“以前澳門十分寧靜,充滿西式風情。現在旅遊業發展吸引越來越多旅客來澳,商店林立。”

a8

八角亭充滿徐婕的童年回憶

        徐婕認為,社會發展的每個階段都各有價值,現今旅遊業旺盛推動電影、表演及婚攝等行業成長,化妝師創作機會越來越多,前景一片光明。她鼓勵本地化妝師要努力裝備自己,多作新嘗試,主動爭取進修機會與世界接軌,為人生畫出嶄新篇章,“沒有一件事可以做到百分百完美。這個行業競爭很大,要跨出熟練的化妝範疇,勇敢挑戰自己的弱點,尋找新的發展方向。每個國家或地區的化妝風格都各有特色,只有吸收更多知識經驗,才能讓自己突圍而出。即使是國際大師,也隨時代步伐不斷學習。”

a9

徐婕感激家人和伴侶一直的支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孜孜不倦的徐婕至今仍努力探索著各種新設計概念,希望未來能創立個人品牌,創作全身彩繪作品。她渴望能有機會與本地團體合作,助力澳門藝術與創意產業發展,“每一天都有新的東西在等待我學習。我相信自己到九十歲仍會力求進步,繼續作出突破。”她希望時下青年能勇敢追夢,別因對未來感到徬徨而按捺對興趣的熱誠,大膽為自己的人生開創一條光輝大道。

a10

徐婕鼓勵青年勇敢向夢想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