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推進港澳專才資格認可

    【澳門日報消息】廣東省政協公佈,民建廣東省委會提出加強涉外法治人才隊伍建設提案獲省部門答覆,稱廣東在推進文化旅遊、醫療衛生、建築、律師服務等港澳專業資格認可取得較大進展,未來繼續推進醫師、教師、律師等多個行業的港澳專業人才在大灣區內地便利執業。

    建立評審綠色通道

    國家和廣東省近年積極推進港澳專業人才資格互認或認可,為港澳專才在大灣區內地便利執業提供政策保障。廣東省教育廳等部門印發《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的實施方案》,推進職稱評價專業領域全覆蓋,完善港澳專業人才職稱申報評審機制,建立港澳專業人才職稱評審綠色通道。

    鼓勵港澳專業人才參加國家職業資格考試,試行港澳導遊在橫琴自貿區認定執業,促進港澳醫療專業技術人員來粵執業,拓寬建築領域專業資格互認,推進港澳居民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加大律師專業服務開放,推進港澳註冊會計師在大灣區內地便利執業,支持港澳社工在粵從事專業服務,支持港澳專利代理人才備案執業等多項措施。

    根據“方案”部署,廣東各行業主管部門積極推進港澳專業資格認可工作,在文化旅遊、醫療衛生、建築、律師服務等均取得較大進展。

    資格互認存三困難

    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方面,建設職稱具體制度是省級事權,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會同行業主管部門組織實施,不涉及體制機制障礙。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業資格認可主要存在三方面困難,包括職業資格設置、調整事權在國家不在省;互認或單方認可涉及調整法律法規條文,操作難度大,且三地職業(專業)資格框架準則存在較大差異。

    三地專業資格互認還涉及香港、澳門地區認可內地職業資格,儘管互認前景謹慎樂觀,但推動工作的動力不足。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部門認為,必須建立完善涉外法律服務工作協調機制,尤其在國家層面構建包括職業資格互認統籌在內的多種議事協調機制,在人才交流等多個領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

    廣東將發揮省級部門職能作用,加強向國家層面請示溝通,爭取國家行業主管部委支持,進一步營造專業人才大灣區內執業的寬鬆政策環境。同時推進醫師、教師、律師、建築規劃師、專利代理師、註冊會計師等多個行業的港澳專業人才在大灣區內地便利執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