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推動琴澳金融合作交流

    【澳門日報消息】廣東省政協發佈,省金管局今日回覆澳區委員朱海生提出的《關於進一步以琴澳金融深度合作為抓手,促進澳門債券市場高速發展的提案》會辦意見指出,廣東將加大金融支持橫琴合作區建設的力度,推動澳門債券市場發展,進一步推動琴澳金融合作交流,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私募跨境投資試點

    會辦意見指出,廣東積極推動出台促進合作區企業赴澳門發債的政策文件,助力提升澳門債券市場活躍度。推動政府和市場主體赴澳門發行債券。推動橫琴合作區開展私募股權投資金跨境投資試點。

    出台《廣東省開展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試點工作暫行辦法》,為加強對橫琴合作區的政策支持,減少橫琴合作區企業申請流程,“暫行辦法”已明確將相關省級審批權限下放橫琴合作區,首筆業務已在橫琴合作區落地。同時指導制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試點辦法(暫行)》,推動金時資本(澳門資)成功獲批試點。

    推動跨境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推進“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在橫琴合作區率先落地。截至去年底橫琴合作區北向通開戶一千五百○一戶,南向通開戶十五戶,跨境收支一千五百三十萬元。

    拓寬對外融資渠道

    下一步,廣東將支持廣東省企業赴澳門發債。充分利用澳門金融市場融資成本低、對接國際的優勢,加強琴澳合作,加大對澳門債券市場及相關金融政策的宣傳力度,引導企業用好各項支持政策,發揮橫琴合作區金融中介機構的作用,鼓勵符合國家發展戰略的企業赴澳發債,拓寬對外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豐富澳門債券市場發債主體,助力澳門債券市場建設。

    繼續提高橫琴合作區金融創新水平。一是加快設立港澳保險售後服務中心,探索新的互聯互通模式。二是進一步深化QFLP、QDLP試點,以創新手段促進琴澳資金跨境流動。三是爭取擴展人民幣跨境使用的範圍和規模,探索跨境貿易金融和國際支付清算新機制,在實施貿易投資便利化的外匯管理、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等方面先行先試。

    進一步深化粵澳特色金融合作。進一步加強與澳門金融管理部門的聯繫對接,共同研究解決金融領域合作中存在問題,務實高效推進各項政策措施落地。

    支持澳門創新發展財富管理、債券市場、融資租賃等現代金融業。積極爭取降低澳資金融機構在橫琴合作區設立銀行、保險機構准入門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