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來澳發地方債 推動現代金融業

    【澳門日報消息】廣東省將於本月在澳門發行首隻境外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規模預計廿二億元人民幣,期限為三年。澳門銀行公會主席兼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葉兆佳表示,這是廣東省政府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關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對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加強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註冊登記達115億

    葉兆佳表示,自一九年以來,隨着澳門金管局頒佈與債券發行、交易、承銷、託管有關的指引,本澳債券市場逐漸起步發展。從一九年算起,目前共有七個發行人在本澳註冊登記託管發行了九隻債券,發行幣種包括人民幣、美元、港元、澳門元,總規模超過等值一百一十五億港元。是次廣東省人民政府在澳門首次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屬於離岸人民幣債券,將按照離岸債券市場慣常的規則和慣例發行。廣東省亦是首個赴離岸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的省份,是先行先試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機制的排頭兵。是次地方債券的發行,將成為澳門本地債券市場發展的又一里程碑,對支持和促進澳門金融市場、現代金融業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加強粵澳融合發展

    一、是次廣東省地方政府債券具有鮮明的粵澳融合發展的大灣區主題。近年來,中央、國家有關部委相繼出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等重大政策,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粵澳融合發展。廣東省此次在澳門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正是以金融力量、資金融通為紐帶加強粵澳融合發展。另一方面,有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澳門各界近年來一直在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並將現代金融作為重要的產業轉型發展方向之一,其中包括本地債券市場的建設。

    增澳債市國際影響

    二、國家財政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先後到澳門發行債券,將會對澳門現代金融發展帶來促進作用。一方面,在澳門發行的國債及廣東省地方政府債券,都通過澳門本地的金融基礎設施進行登記、託管、清算、交割和上市,將顯著帶動提升澳門的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另一方面,澳門債券市場尚處於發展初期,與周邊成熟的債券市場相比,對發行人和投資者的吸引力有待進一步提高。財政部、廣東省人民政府這類具備主權或準主權信用特徵的高質量發行人在澳門發行債券,將大幅提升澳門債券市場的國際認知度和影響力;第三,對澳門金融市場投資和融資兩端的拉動作用。財政部、廣東省政府在澳門發行債券,示範效應明顯,一是將帶動內地更多優質發行人考慮在澳門市場發債融資,二是將吸引更多國際機構投資者認識和參與澳門金融市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