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五方面支持澳門發展

    【澳門日報消息】珠海副市長張宜生今日在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稱,廣東支持珠海發展文件注入發展新動力和活力,將圍繞澳門所需、竭盡珠海所能,從五方面出新推動珠澳合作。

    張宜生表示,珠海要服務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珠海將圍繞新目標,一是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文章、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引領,全市全域加強與澳門合作,不斷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

    二是着力建設創新發展先行區。加快建設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加強橫琴、高新創新平台建設。構建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千億級產業集群,培育壯大航空航天等高端裝備製造業。 三是建設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四是勇當改革開放探路尖兵。推進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在粵港澳經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積極作為。用好廣東賦予珠海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一批創造型、引領型重大改革舉措。

    珠澳合作五出新

    張宜生稱將推進珠澳合作出新。一是構建新機制,推進與澳門規則銜接和聯通貫通融通。以橫琴為主平台推動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探索建立與國際高標準規則相適應的制度規則體系。

    二是利用新空間,為澳門實體經濟和珠澳合作預留充足空間。把橫琴作為新興產業發展和支持服務澳門核心承載區,統籌好橫琴及周邊區域一體化建設,加快高端優質發展資源集聚。

    三是建設新都市,攜手澳門建設現代化國際化、未來型生態型和智慧型城市。強化珠澳城市規劃協同,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橫琴總規編制中體現中央、廣東新要求,抓緊完善橫琴新口岸各項軟硬件設施,支持澳門融入國家交通體系重要節點。

    拓澳人生活空間

    四是發展新產業,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與澳門協同發展高新技術、澳門品牌工業、金融產業、商貿消費、文旅會展、海洋產業,加快粵澳合作產業園、粵澳中醫藥科技園等重點平台建設,攜手澳門打造全球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五是締造新生活,加快推動社會民生領域融合發展,構建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