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世界冠軍之後 ── 專訪舞龍運動員 高蓉智

2017年上海世界龍獅錦標賽,包括高蓉智在內的澳門舞龍隊擊敗成績最接近的東道主上海隊後,獲得第一面世界賽金牌。

2017年取得世界賽冠軍後高蓉智(上排左3)和隊友們合影

“一班老人家+十年的戰友”高蓉智在社交媒體寫下感言,還留下一句“珍惜每次比賽”。亞洲錦標賽和世界錦標賽金牌都得過,“小龍女”高蓉智的下一步會是甚麼?

“小龍女”是高蓉智社交媒體的名稱,她在舞龍隊擔任龍珠的位置,所以有小龍女的綽號。2017年是高蓉智參與舞龍運動的第11年,這些年間她和隊友帶著澳門舞龍隊一起從榜末突起。

2019年第五屆亞洲舞龍錦標賽中,澳門舞龍代表隊再次取得第一名,高蓉智(冠軍台上左4)和隊友在頒獎台合影。

一般人對舞龍的印象,停留在農曆新年等節慶場合。其實每年在世界各地(主要是華人地區)都有舉辦大大小小的龍獅比賽,有不同的競賽模式,強隊間競爭相當激烈。

九節龍規定套路、自選套路,重故事和戲劇感,是台灣隊強項;夜光龍,重高速動作及型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隊的優勢……還有比速度的競速賽,中國國內如上海等強隊不少。

圖中為日光龍比賽時場景,高蓉智擔隊中龍珠角色,掃二維碼可觀看該場比賽影片(來源YouTube頻道:世界舞龍TV)

圖中為夜光龍比賽場景,與日光龍相比夜光龍更重視舞動速度和龍的形態,這場比賽高蓉智亦擔隊中龍珠角色,掃二維碼可觀看該場比賽影片
(來源YouTube頻道:Dragon & Lion Dance)

高蓉智2006年加入澳門羅梁體育總會開始練習舞龍,那時澳門舞龍偏向傳統方向。“剛剛進隊時澳門舞龍隊根本不會被別的隊視作對手,參賽的目標僅是完成套路。”

拾起龍珠

舞九節龍,龍身8人,龍頭1人,龍珠1人在前引領全條龍的擺動路線。高蓉智在第一次接觸舞龍時,便認定龍珠位。

高蓉智形容舞龍珠像以前練習長拳中的舞棍項目

“舞龍珠跟武術的刀棍相近,正是我的強項。龍珠走在成條龍之前,可以吸引觀眾的注意,很適合我。”但是高蓉智慢慢發現,在澳門傳統舞龍上教練比較看重龍的形態和動作。“那時澳門本地舞龍對龍珠選手要求較簡單,大家通常覺得龍珠位懂得走路線,有些柔韌性便可。”

圖中為高蓉智和體育會中存放的龍獅道具

第一年參賽,高蓉智被分配到B龍隊伍,一般實力較強的選手會組成A龍隊,B龍相當於後備龍。高蓉智性格要強,她不甘得過且過。

她性格源於家庭,父親年輕時當兵,高蓉智小時候所住的區域治安較差,更有機會遇街童截劫。父親讓她跟哥哥到武館習武,受到欺負最緊要懂得保護自己。“爸爸說受欺負先試自己應付,不行再叫哥哥出面。不過幸運的是,習武之後反而未試過真的打架。”

想贏,有好勝心,高蓉智立下決心不斷鑽研龍珠技藝。“那時我想,參賽為何不以獎牌為目標?要麽不玩,要玩當然想攞獎!”

只是,龍珠的角色如何能發揮更好?

高蓉智成長於網絡世代,確實為舞龍隊帶來突破的新元素。她透過網絡搜看不同國家地區的舞龍影片。“我看到台灣、新加坡等強隊的表演,龍珠的角色在他們隊伍裡非常重視。根本完全不一樣!”像台灣的龍珠選手多女生,一般會選有體操功底,或練過武術身段較靈巧的選手擔任。“強隊的龍珠鮮活吸晴,很多隊伍中都是表演裡的靈魂角色。”

馬來西亞隊教練受邀來澳分享,高蓉智和隊友在聆聽強隊經驗

學習、吸收,之後尋找隊中龍珠的突破口。“看到別的隊做得好的地方,我也思考哪些我能做,也會想哪些地方我可以做得更好。”高蓉智也非常勤於練習,一般很少缺席排練,努力的一點一滴,都被當時的教練潘敬文看在眼裡。

在2007年澳門舉辦的第三屆亞洲室內運動會,練習龍珠剛好一年,高蓉智便被潘敬文委以龍珠正選的重任,出戰。

一個人不能贏,需要一條龍

“始終,舞龍是項團體運動,它需要配合,更需要磨合。不像武術,一個人做好便行。”高蓉智的正選首戰,亦非事事順利,要承受一些微言和質疑。

採取新的套路式,怎樣可讓大家都信服和理解?

才練習龍珠一年,能有多少經驗和大家上國際賽場?

資歷深的選手眾多,憑甚麼是你這個新人?

高蓉智和隊友在上海時合影,高蓉智持龍珠

“剛玩舞龍又還未跟隊友熟絡,舞龍恰好又需要所有人配合才能做好,那一年壓力真的很大。”高蓉智只能更努力練習,用成績來作為回應。

幸好,2007年的亞室運比賽如願得到成果,澳門舞龍項目獲得銅牌佳績。“從前澳門不會被視為對手,那場比賽居然能讓對手感受到壓力。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高蓉智也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和想法,之後隊友開始接受她。“整條龍磨合得好,之後自然越來越順。”

2007年高蓉智亞洲室內運動會首次踏國際舞台

2007年高蓉智與教練潘敬文合影

高蓉智和她的隊友戰過兩屆亞室運(2007年及2009年),先後得銅獎和銀獎;得過2014年亞洲龍獅錦標賽冠軍,及後2017年世界龍獅錦標賽冠軍。

高蓉智在2017年獲得首次世界賽金牌後,一個採訪中的感言“我要感謝我們這條龍,大家能留下來,並一直走到現在。”

舞龍一周練習4天或以上,參加舞龍運動的多為就職人士,練習一般會在8點以後。龍身很重,需5至6人才能夠把龍身抬上天台,熱身後先練習一組規定套路,之後再按教練指示總結和重點加強。當然,體能訓練必不可少。

在舞龍運動中堅持下來,需要不少的毅力,高蓉智和她的隊友克服訓練的艱辛,比賽的壓力,成為了彼此的留下來的人。因為任何一個位置換人,整條龍又需要很長的時間來磨合,對整條龍都相當不利。

歷盡挑戰,在2019年重慶舉辦的亞州龍獅錦標賽中,澳門隊的表現贏得了中央電視台比賽評述的肯定。“在東南亞來說澳門也算是比較強的隊伍了。”

澳門隊在比賽中龍珠的表現受到認可,主要是與龍身的配合。比賽中評述介紹好的龍珠表演,能體現龍追著珠走,講求舞龍珠的人與龍頭的交流。不斷變化,來呈現龍的見珠、追珠、尋珠、弄珠等形態。

2019年武林群英會武術龍獅巡遊表演中,高蓉智在特定形態中暫持龍頭

高蓉智手持具澳門標誌性的蓮花龍珠表演

高蓉智和她們的“龍”,耗費十多年運動員青春,把澳門舞龍從榜末無名到東南亞強隊。誠如採訪開頭所問,世界冠軍都拿過了,高蓉智的下一步是甚麼?

“我們想讓更多人接觸到舞龍,更多人進來玩。”高蓉智說。

傳承

“從前新加坡是名列前茅的強隊之一,但承接不繼便沒落,現在主要是台灣和馬來西亞。”澳門隊曾師承新加坡,高蓉智也曾專門到新加坡找師傅訓練龍珠技藝,但如今這支舞龍強隊因為傳承不繼要讓位龍壇。

“畢竟每項運動裡運動員的生涯都十分有限,尤其舞龍7至8分鐘內全程需要高體能出賽。我們慢慢也要轉往教練或其他幕後位置。”高蓉智解釋,傳承是澳門舞龍隊要面臨的最大挑戰。

可幸澳門舞龍藉著特區政府當局的重視,加上高蓉智和團隊這些年的努力,承傳方面還留一線生機。

高蓉智帶新隊員時會特別為龍珠選手傳授龍珠技巧

在2017年開始,高蓉智的隊友紛紛開始入校組織學生舞龍興趣班,2020年後高蓉智也進駐中學,教導舞龍運動。2020年6月,舞龍正式成為了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受到更多的關注。高蓉智以舞龍運動員身份獲選為第二屆文化傳播大使,透過更多渠道讓人們看見舞龍。

“以前只可以在武館,體育會接觸到舞龍,而今有學校、興趣班等更多渠道。接觸了,知道,才有機會產生興趣。”2020和2021年高蓉智和舞龍界的伙伴組織了小學生五節龍比賽,希望能透過比賽發掘到更多有潛能的年輕選手。

五節龍項目共有九校派出龍隊出賽

2022年福虎賀新春暨迎澳門回歸23周年聯校舞龍比賽,比賽在蓮峰普濟學校舉行,包括五節龍和擊鼓項目

不過,仍然任重道遠。

高蓉智和伙伴需要思考更多,例如,如何改變大家對舞龍的傳統刻板印象,使舞龍在年青人心中更加有趣。“現時年青人的課餘興趣選擇很多,要有更多的心思讓舞龍吸引他們。畢竟好玩,你才會留下來。”她向我們介紹,像台灣地區的不少隊伍,有很多年青化的創新元素加入在舞龍裡。例如他們可以整隊都穿上卡通人物的服裝,配合劇情讓整件事更有表演性。

循這個方向做一些新嘗試,在2021年高蓉智參與的《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中,團隊把舞龍結合劇場展現劇情。甚至在另一項正在籌備的表演裡,他們計劃將本土舞蹈元素結合舞龍,希望把舞龍的不同面貌帶給大家。

世界冠軍之後,高蓉智和隊友正為澳門舞龍播下新一批種子。

高蓉智與校內舞龍興趣班隊員合照

圖中為高蓉智所在體育會的舞龍新舊隊員、教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