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金融業及建築業未來人才需求調研正有序開展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規劃評估專責小組日前召開2017年度第一次小組會議,由小組召集人楊俊文博士主持。會議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澳門建築業未來人才需求調研》及《澳門金融業未來人才需求調研》的工作進度、總結《五大行業緊缺人才目錄》的工作,以及討論了《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

  委員會秘書處匯報,現正開展澳門金融業及建築業未來人才需求調研的工作,已委託澳門高校團隊負責有關調研,並向相關行業代表單位發放問卷調查,預計將於今年內有結果。其中一個承辦調研的澳門城市大學代表列席介紹相關工作及具體的執行情況,是次調研將採用定量和定性分析法,包括: 問卷調查、小組會議、訪談、行業經濟發展科學分析等,問卷發放對象主要為本澳六大建築業商會,並將擴大至本澳的建造業工會。承辦單位表示,研究團隊有業內資深人士參與,可協調業界,提高調研成效,目前業界反應積極。

  另外,會上亦討論了《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之後續跟進,委員會預計可於下次大會時審議。

  委員會秘書處總結五大行業緊缺人才目錄的工作,指出為讓社會全面掌握澳門重點領域的人才需求情況,已於去年完成及發佈《五大經濟行業人才需求清單》及《重點領域緊缺人才目錄》。將從事緊缺崗位所需的條件歸類成多項指標,包括學歷及經驗、專業能力、月薪範疇、任職能力等,有助市民了解現時澳門重點行業的緊缺崗位,以及有關崗位所需之基本能力和薪酬情況。目錄實際上已構建五行業向上向横流動之資訊平台,訊息可作確立個人選擇培訓進修和職涯發展方向的參考,善用目錄資料亦有助制定人才政策。市民可透過委員會網站https://www.cdqq.gov.mo/supplydemand.html瀏覽相關資訊。

  出席會議的規劃評估專責小組委員及列席嘉賓包括:楊俊文、梁勵、陳志峰、劉良、柳智毅、戴華浩、尹一橋、蘇朝暉、梁倩文及澳門城市大學代表鄺婉華、馬耀安及張婧琪。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