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人才引進制度》11月10日起公開諮詢

人才發展委員會將於2021年11月10日至12月24日,就澳門特別行政區《人才引進制度》展開為期45天的公開諮詢工作。公開諮詢的新聞發佈會於今日(9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蓮花廳舉行,由社會文化司司長、人才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歐陽瑜,社文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社文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簡佩敏,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處職務主管吳麗燕主持。

為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特區政府計劃首先引進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及文化體育產業四大新產業發展所需的領軍人物和高級專業人才,借助他們的技術、經驗及市場網絡,帶動和支持本地產業及行業發展。

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人才發展委員會吸納各界可行建議,參考各地有益經驗,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在《人才引進制度》諮詢文本內建議設有三類專項計劃:“高端人才計劃”、“優秀人才計劃”及“高級專業人才計劃”,以引進四大新產業及支持社會持續發展的不同層次人才。

11月10日起,市民可在政府資訊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中區市民服務中心及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免費索取諮詢文本,或於專頁下載文本電子檔。為充分聽取意見,凝聚社會共識,期望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在諮詢期內透過專頁内的網上意見收集表、電郵(consultation@sdct.gov.mo)、郵寄(澳門南灣大馬路599號羅德禮商業大廈14樓B座)及傳真(+853 2855 5106)等渠道提出寶貴意見及建議。欲了解更多關於公開諮詢的詳情,請瀏覽人才發展委員會網站公開諮詢專頁(https://www.cdqq.gov.mo/zh-hant/consultation)。

此外,為了讓社會對諮詢内容有更深入認識,人才發展委員會將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5樓蓮花廳舉辨四場諮詢會,具體場次及安排如下︰

  1. 11月14日(星期日)16:00–18:00 (社團和機構專場)
  2. 11月22日(星期一)18:30–20:30 (公眾專場)
  3. 11月25日(星期四)18:30–20:30 (社團和機構專場)
  4. 11月30日(星期二)18:30–20:30 (政府部門和諮詢組織專場)

有興趣參加第2場諮詢會(公眾專場)的人士,可透過網上報名系統(https://www2.scdt.gov.mo/zh-hant/consultation/consultation1/regulation)或電話(+853 2855 5108)報名參與。為配合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工作,本次諮詢活動的入場人數將限制在200名以內,名額先報先得,額滿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