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工智能產業的先行者——專訪普強公司創辦人何國濤

澳門一直尋找科技產業的突破口,但是發展本地科技真的具可能性?一套由澳門人開創“人工智能”系統告訴我們沒有不可能。今天聽聽我們的嘉賓何國濤分享,如何“玩”着發展“高新科技”。而澳門青年投身科技產業,是否又迎來最好的時候呢?

澳門人工智能產業的先行者

——專訪普強公司創辦人何國濤

廿一世紀以來,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這一代城市人的成長幾乎與科技發展密不可分。向手邊的智能手機說一句“喂,Siri”,在懶得打字的時候按下語音輸入功能,這些融入了“人工智能”的生活方式,印證着我們沒有掉落時代潮流的隊伍。然而,身處在澳門的我們,又有沒有機會走到“人工智能”隊伍的前列呢?

打機成就的人工智能產業先行

何國濤可以說是澳門人工智能產業的先行者。他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也是普強時代(珠海橫琴)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普強時代”)的創辦人,曾獲北京影響力——最具影響力20強企業家、2020世界傑出青年華商等榮譽。普強時代是一家擁有人工智能底層技術的公司,主要以語音識別等技術為核心。產品包括銀行、政府部門等大型企業的語音交互分析系統,以及汽車智能系統。今年年初,豐田旗下雷克薩斯品牌的系列汽車已經用上了普強研發的車載語音系統。

語音識別這些聽起來很“高大上”的技術,對年輕人來說門檻會否高不可攀?其實在何國濤成為智能語音技術的領軍者之前,他也曾是一名普通學生。他說:“從事科技行業,最重要的是感興趣。聽起來很複雜的技術,做過就知道其實並不難。”

何國濤投身科技行業的源起,來自於他小時候喜歡打遊戲、在電腦嘗試不同技術。“打機打得很慢,於是研究如何改遊戲,怎樣多拿一些分、快一點升級。那時候也試過將譚詠麟剛出的歌從卡式帶放在電腦的聲卡裡播,發現有些音不對了,就查書看看如何把它改回來。其實放進電腦以後聲音全變成數字,很無聊的(笑)。”

發掘自己的個人天賦,善用興趣帶來的動力,何國濤後來選擇了計算機專業,並在北大讀書期間以優異成績,成為了拿最高獎學金的頂尖學子。

按部就班地迎來失敗,堅持不懈地迎難而

現時不少澳門的中學生,會擔心自己在內地高校跟不上學業進度,又或者適應不了外地生活。何國濤則告訴年輕人:“不要想太多、也不要太擔心,在內地讀書和工作不會很困難。”他正是如此按部就班地讀書學習、進行手上的項目、應對每一個挑戰,不需要戲劇化的機遇和奇蹟。

在北大期間,何國濤跟著導師研究的項目是銀行的網絡層。“那些代碼像一堆草,加上以前的網絡很差容易斷線,要不停來回切換電腦。當時花了三四個月蹲在實驗室裡,每天就是白天改代碼晚上回去打遊戲,不懂的就問老師,老師沒空就自己到圖書館查找答案,也不是很麻煩。”項目完成後,他們幾個學生還跑到廣東的不同城市親自為銀行安裝系統。

科技的成功革新,必定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再嘗試,每次應用新技術都是一次歷險記。“做新的東西一定會有奇怪的Bug(缺陷)。那時我們在順德,有一天在吃早飯時銀行行長把我們叫過去,說銀行擠提了。”原來是新安裝的系統癱瘓了銀行的網絡,有些農民提不了現金引起了恐慌,全村的人都跑到銀行要求取款。於是他們趕緊修復系統,網絡倒是恢復了,但網一通村民把錢全取光,好在幾天後大家看到相安無事又再把現金存回銀行。

“當時真的會很害怕,不過回頭再看就知道不用怕。如果當時自己放棄了,以後就不敢再試,這輩子就沒有這個機會了。”踏實前進的路上也定會遇到不少挑戰和困局,面對壓力迎難而上,堅持不懈才能讓自己有機會不斷突破、自信成長。

“沒有地方比澳門有更多機會

何國濤在北大畢業後赴美國繼續深造,並於矽谷創立了普強公司。2010年,他瞄準國內智能語音的空白市場,決定在北京成立普強信息並回到中國發展。到了2018年,他帶領著普強的團隊贏得首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第一名,獲一億元的研發獎金。然後他將公司落戶橫琴,拓展以大灣區為基地的業務。

雖然本地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仍然需要時間,亦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引導,不過現在就是最好的時代。何國濤十分看好澳門的未來前景,他相信當政府成功孵化具實力的科技企業,將能帶起整個產業的發展,並拉動周邊行業的繁榮。“澳門的市場發展潛力巨大,教育資源豐富,沒有地方比澳門有更多機會。”

普強時代目前在澳門也設立了運營中心,面向大灣區、澳門和國際市場,開展AI語音賦能與澳門當地語系化智慧改進升級業務。外在的政策環境條件良好,政商博企都有合作需求,目前公司已接到的項目眾多。加上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智慧城市成為澳門管理新模式,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應用,將是未來必然的發展趨勢。這對澳門的年輕人來說,投身人工智能行業處處都是機遇。

何國濤也接觸過不少本地青年,他認為澳門的新一代很聰明,腦筋靈活轉數快,澳門高校也有渠道讓學生到大公司實習,畢業以後具備足夠的能力在內地競爭,毋需擔心機會不足。他建議有興趣的年輕人,“不用急著創業,可以先入行試著做幾年,多嘗試不同崗位,由低做起找到喜歡的方向。發展亦不用局限於澳門,可以先到內地或是到歐美地區看看,多合作不同地區優秀的人才,這些經歷能夠增長見識、鍛練能力。”

創造價值、貢獻社會的“碼農

或許科技行業的從業者會給人一種的“碼農”的刻板印象:每天埋頭苦幹、生活枯燥、代碼寫到秃頭。而何國濤則說:“碼農能夠創造原來沒有的東西。其實並沒有聽起來那麼可憐,寫程式不會比打機辛苦多少,真的差不多。有人帶著做不會太困難,只要堅持做下去就可以了。這行有它的趣味,而且是有未來發展空間的。”

何國濤也分享道:“從事這一行並不局限於寫程式,當中亦有各式各樣的崗位。”以他的公司為例,智能語音的核心算法由數學系和訊號處理專業的成員負責研發,再交由工程師編寫成程式。然後由中文專業的人員進行標音配對,並聘請播音主持人員進行語音錄製。在產品最終面向市場時,同樣需要市場包裝和營銷人才……只要願意參與,人工智能行業的隊列隨時歡迎各界人才入伍。

在採訪的最後,何國濤向澳門的年輕人們寄語,這番說話對各行各業的青年也同樣有啟發性。“做事一定會錯,錯了一定要改。不要怕被罵,罵是在給你機會,說明你還有機會可以改。當事情解決之後,自己也會很高興、也會得到成長。能夠為世上創造新的東西、為社會作出貢獻,是最有價值和成功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