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出台扶持辦法 澳資金融機構落戶最高獲六千萬

    【澳門日報消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近日印發促進金融產業發展扶持辦法,並定於下月七日起正式實施。該辦法涵蓋金融企業從落戶到經營等全方位的各項扶持措施,其中澳資金融機構落戶最高可獲六千萬元(人民幣,下同)資金扶持,藉此鼓勵優質金融類企業在深合區集聚創新發展,引導金融企業實質性運營,深化琴澳金融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首個綜合扶持政策

    該扶持辦法作為深合區揭牌以來首個綜合性金融扶持政策,政策適用對象包含持牌金融機構、地方金融組織、私募投資基金以及經認定的其他類金融機構等幾乎所有的金融業態,深合區金融企業可根據實際經營情況申報最高五千萬元的扶持資金。其中,符合條件的澳資金融企業可按相關扶持標準的一點二倍執行,如落戶扶持最高可獲六千萬元,以鼓勵更多澳資金融企業在深合區落戶發展。

    扶持開展跨境保險

    該扶持辦法還結合深合區金融產業發展實際,針對跨境保險業務、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等跨境業務制定有相關扶持條款。其中,對開展跨境機動車輛、港澳人士跨境醫療等跨境保險業務的深合區保險機構,按照跨境保險產品年度保費收入的五個百分點給予最高一千萬元扶持;對在深合區揭牌後新獲得外商獨資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WFOE PFM)、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試點資格的深合區企業,按其實際募集資金規模的半個百分點給予最高五十萬元扶持。

    資助兩地金融活動

    此外,為加強琴澳兩地金融業的溝通協作,搭建金融人才交流平台,對與澳門同業共同舉辦論壇、專題培訓等金融人才交流活動的合作區金融機構、金融行業協會、金融類社會組織等,給予每場最高十萬元扶持資金。

    深合區金融發展局表示,是次對金融產業的扶持措施出台,加上前期已出台實施的對中小微企業融資扶持、企業上市掛牌專項扶持等政策,標誌着深合區金融行業政策體系已初步形成,透過多維度、多層次的政策支持,相信深合區金融產業將迎來快速聚集發展。(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