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QFLP 允開展股權投資

    【澳門日報消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昨日印發“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試點辦法”,規定包括港澳台地區的境外投資者均可在合作區申請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即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試點,並在境內開展股權投資等業務。此舉進一步打通跨境資產管理渠道,創新跨境金融管理,對鼓勵社會資本在合作區設立多幣種私募股權基金、利用外資支持合作區建設具有積極促進作用。

    綠色通道服務澳企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試點辦法(暫行)》昨出台,成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後首個金融專項政策。該政策建立試點工作的聯合會商機制,並明確試點條件、試點運作、試點申請及試點管理等要求,同時提出建立服務澳門企業的綠色通道機制,為其提供更加便利的試點環境。

    該項試點辦法規定試點企業應為私募機構,須按照相關規定,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辦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和私募基金備案手續。特別是該試點辦法明確對內外資實行無差別管理,除基本“外管外”的業務模式,還允許“外管內”、“內管外”,即允許外商投資股權投資管理企業發起設立或受托管理內資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允許國內所有地區的內資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在合作區設立或受托管理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

    零門檻無強制要求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表示,該項試點辦法具有“零門檻、無限制、投向廣”的亮點特色:一是在准入門檻方面,對境外股東或合夥人的管理資產規模、自有資產規模、持有金融牌照方面不作強制要求;二是在註冊出資方面,不限制境外投資者的註冊資本、首次出資比例及出資期限;三是在投資業務方面,包括未上市企業股權,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或交易的股票,可轉債、市場化和法治化債轉股、股權類基金份額,作為上市公司原始股東參與配股等多方面業務。另外,試點企業還可參與投資境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FOF)。

    打通雙向投資通道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指出,出台該項試點辦法旨在致力為境外資金創造更為便利的投資環境和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時,打通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及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跨境雙向投資通道,吸引境內外資產管理機構到合作區展業,為合作區建設提供高質量的金融支持。

    作為合作區支持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業的一項重要制度,上述試點辦法將於二二年一月廿九日正式實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