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藍圖繪就澳金融業

    【澳門日報消息】中央九月五日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總體方案》,標誌着深合區建設全面開啟。新聞局發出新聞稿指出,其中,關於金融的條文內容主要有第9條“發展現代金融產業”和第17條“創新跨境金融管理”,涉及基金投資、跨境人民幣業務、機構互設、跨境保險、跨境貿易結算、跨境融資及跨境證券投融資等多方面的政策,蘊藏的信息量十分豐富。

    總體而言,方案為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業,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帶來多方面的重大機遇。

    首先,中央支持深合區金融改革開放的特殊政策,將推動兩地業界開展跨境金融創新,例如跨境貸款、跨境雙向資金池、跨境資產轉讓等業務,有序推進深合區與澳門的跨境資本自由流動,支持粵澳跨境投融資便利化,從而吸引一些高增值企業在深合區聚集,作長線的投資發展。

    跨境辦公拓發展空間

    其次,借助深合區建設,將可彌補澳門土地及人力資源的不足,擴大金融業態多元發展的空間。目前,已有澳門金融機構將中後台部門設在深合區,未來亦可探索合適的跨境辦公模式,結合深合區的人力及空間資源,拓展澳門現代金融業的發展空間。

    同時,隨着金融基建及境內外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澳門有望發揮好投融資平台的作用。深合區的建設需要大量資本投入,在當前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澳門可發揮自由港、高度開放金融體系的優勢,逐步發展成為引入國際資本的跨境投融資服務平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