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實施“雙15%”稅收優惠

        【澳門日報消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昨日上午十一時舉行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新聞發佈會,標誌着“雙15%”稅收優惠政策正式落地實施。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合作區執委會主任李偉農,副主任聶新平、牛敬和蘇崑,以及合作區稅務局總會計師張惠冰出席,介紹系列政策出台的背景意義、政策內容亮點及貫徹落實措施等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上述所得稅收政策簡稱“雙15%”優惠政策,是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專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出的所得稅優惠政策。企業所得稅方面,對合作區符合條件的產業企業減按百分之十五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方面,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及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百分之十五的部分予以免徵。對在合作區工作的澳門居民,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澳門稅負的部分予以免徵。

    支撐澳資企業

    李偉農指出,合作區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出台,標誌着國家和廣東省支持合作區發展的首批稅收政策正式實施,影響重大、意義深遠。伴隨合作區趨同澳門的稅負環境進一步形成,澳資企業在合作區投資發展有了實實在在的政策支撐,澳門居民來合作區工作生活有了很好的政策紅利。

    李偉農強調,合作區將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和“四個新”戰略定位、“四個新”重點任務,落實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部署的各項任務,積極推動分線管理、市場准入、金融支持、人才集聚等政策加快落地見效。

    為推動合作區長遠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聶新平從三方面介紹政策出台的意義。他強調,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是合作區發展的“基石”性政策之一,一是“趨同澳門”,通過實施“澳門居民個稅優惠政策”,有利於加強兩地企業、居民的經濟往來,推動琴澳一體化發展;二是“涵養產業”,通過精準匹配“四大重點產業”,並強化實質性運營,吸引企業上島辦公,夯實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產業基礎;三是“集聚人才”,通過擴容新增“優惠享受群體”,有利於合作區企業延攬境內外高素質人才,增強企業人才競爭力和吸納就業的能力。

    引境內外人才

    據了解,為確保政策平穩落地,合作區已通過人才預登記系統開展人才認定工作,並已安排專崗專人以逐戶逐人通知形式,確保符合條件主體在年度匯算清繳截止期前申請享受政策優惠。

    來自本澳及內地的十八家媒體共約三十名記者參加此次新聞發佈會,會後還分別深入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橫琴創意谷等參訪多家公司,了解業界對相關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反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