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科專科護士 梁立彤

      母親節剛過去了,人們慶祝母親節都是因為母親對孩子、家庭和社會作出無私的 奉獻,故藉節日來表達對母親們崇高的敬意。護士和母親有其相類似的社會角色,就 是肩負起照顧病患的天職。傳統上,人們把每年五月的第二星期日定為母親節,國際 護士理事會以佛羅倫斯‧南丁格爾女士(Florence Nightingale)的誕辰日,定為『國際 護士節』來紀念她一生對護理事業作出的貢獻。

      藉這個紀念日子,從南丁格爾女士傳奇的生命足跡中的啟發,尋找白衣天使專業 化發展新路向,為此,請來現職護理人員心臟科專科護士梁立彤為我們介紹專科護士 的工作。

       梁立彤姑娘,1999 年畢業於“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的「高等護理專科課程」,其後 隨即進入鏡湖醫院工作,成為護士至今已有十六年了,與梁姑娘初次訪談見面時,給 人第一印象就是年青,完全看不出已是兩位孩子的母親,從精神外貌以至言談舉止並 沒有讓人看出護理人員肩負的工作重擔,反而從談吐中散發出溫文氣質,謙虛而孜孜 不倦的學習態度,把南丁格爾女士所塑造的護士的專業形象顯露無遺。經過約一小時 的交談,她的故事可讓我們暫時從護理人員工作壓力的沉重議題中釋放出來。

 

%e5%85%a7%e6%96%87%e5%9c%96%e7%89%87

 

南丁格爾的生命足跡的啟發

       她指出,雖然護士已是一個經過長時間發展的職業,隨著全球化和社會急速發展, 帶來的種種問題,例如:照護人口結構的改變、居民健康狀況的趨勢及照護需求、健 康照護體系及照護模式的革新等,對護理事業未來的發展與從業人員帶來新的挑戰, 因此,她認為護理人員的角色與功能需要配合這個新常態而作出應對和調整,但首要 的是對這新形勢作出認知,過去護理人員所做的許多照護,因社會認知不足,很多時 候被忽略而不受重視。因此,護理人員必須裝備各類專業知識,使照護結果達到最佳 化,讓被照護的病患得到安全和優質的服務。

      她又說,就從南丁格爾的生命足跡中可以得著新的啟發,她的成功是對護理事業 秉持堅定的信念,就是那份對“救死扶傷”的確信,有了信念沒有使命也是不行,使 命就是實踐信念的行動和應有的態度,專業知識和技術就是履行使命的最佳方法和手 段。

     需要知道的是,在那個年代,護理工作多由婦女擔任,其社會地位等同於僕役, 工作艱苦、時間長,同時因缺乏護理常識,病人得不到適當照顧,導致死亡率高,南 丁格爾意識到護理病人不能單靠婦女的天賦,還需要知識,規章來整頓團隊的紀律。

    從她留下的三個鮮明的典範形象,那就是:一個提著油燈在戰地服事傷患的形象、 一個現代護理學先驅的形象、一個著名統計學家的學者形象,正好說明護理專業未來 的發展深度和向導,也就是說尊重生命,深化發展以苦難同行的全人護理服務;現代 護理學必須持續發展各類專業知識體系,透過教育,讓教學與從業人員的知識面能與 日俱增;並重視及提升科研力量,以應對新常態下前沿性的護理問題。

 

白衣天使專業化發展新路向

      她表示,護理人員入職後,可繼續從臨床實踐和經驗中,尋找個人的職業興趣, 發展個人的專業才能,其實護理專業發展導向是多元的,有臨床、管理、教育及科研 等領域。

        譬喻說,具備專業知識的資深護士,可考慮選擇教職,憑藉豐富的臨床經驗,可 以很好地在護理教育工作上發展。現時在她工作的醫院,亦非常鼓勵護理人員從事臨 床的科研工作,為此更提供相關經濟支持,又鼓勵護理人員參與各地學術研討,對於 前沿性的護理問題,透過學術交流,有助對相關專業的認知。

       她又指出,過去護士總讓人覺得只是醫生的助手,覺得護士的地位低於醫生,但 其實在歐美國家,醫生和護士是兩個不同專業,近年港澳地區亦開始明確護士的專業 性,亦給予護士應有的專業資格,以她為例,她是“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畢業生,當 時學院仍未具備開辦學士學位課程的條件,故當年她只是完成「高等護理專科課程」 畢業。由於學院與“北京協和醫科大學護理學院”締結姊妹學校的關係,當年在學院 的推薦下,同期有四位同學一同前赴北京,再繼續修讀兩年課程,最終取得該醫科大 學頒發的護理學士學位。現時澳門每年由兩間高等院校培育約有 100 至 120 名護理人 員,與目標的 160 名仍有差距,故需求仍然很大。

      事實上,醫生與護士是合作伙伴關係,不是從屬關係,近年護士的專業分工更精 細,例如會有傷口護理師的職位,只是目前澳門社會各類專科仍處於發展階段。以她 為例,在 2007 年,由內科轉往心臟科工作,一次急救中,與團隊合作將病人搶救回來, 內心感到莫名的喜悅。但有感在這方面發展確實自己仍需努力,必須接受心臟專科的 相關訓練,於是在 2008 年決定前往香港修讀心臟科專科護理課程,後於 2010 年畢業。

      然而,澳門缺乏專業資格的認證制度,她表示,不少地方的專科護理人員要持有 特定牌照,例如:香港的心臟科護士需通過心臟護士學會的培訓及考核,懂得按指引 執行護理工作,便可取得專業牌照,但由於該指引每二年更新,護理人員亦需持續受 訓。

     每一職業有其特性,承擔著不同的社會責任(社會性),在自身的崗位上為社會作 出貢獻,社會整體也以每一職業群體的工作成果的積累而獲得發展,因此,履行工作 時,往往對於職業技術有不同程度的要求,也正好標示著其特有的專業色彩(技術性和專業性),甚至有些職業更受法律、社會倫理或職業道德所規範(規範性)。從世界 各地的實踐來看,護理專業人員的職業發展似乎也逃不過這樣的宿命,事實上,這也 不是護理專業人員所獨有的,或許職業經歷這樣嚴謹的演化過程,因而賺得大眾對他 們社會角色的認同。

生活平衡的藝術

       工作中會遇到不如意,生活有時也感無奈,學習也會成為負擔,面對這種種的情 況,如何在三者之間取得平衡?她表示,保持平衡的竅門其實是心態,又分享說,要 養成“慎獨”修為,就是強調在沒有外在監督的情況下,始終不渝地、更加小心地堅 持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覺按道德要求行事,不會由於無人監督而肆意妄為,所以,必 須以微笑來善待生命,珍惜生命,享受生命,超越生命!在漫漫人生歲月中,去深刻 地感受生命的醇厚綿長,讓心境坦然,生命淡然!

     那麼,首先不要有覺得很辛苦的負面想法,否則就很自然產生負面情緒,不單會 影響個人的表現,醫護是一個團隊,也不應為此給團隊內其他人帶來麻煩,護士是醫 療隊伍最前線人員,經常保持樂觀,細心聆聽,換位思考,這樣起碼為來醫院尋求幫 助的人安心。

     有時三者之間可能會遇到張力,只是一個時間管理問題,所以就要學好這個技巧, 然後就可以按編排在各樣事情上專注、投入、盡情地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