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邀在外澳人線上會議 交流創業意向

      為積極建立本澳身居外地的各領域專業人士與本澳職能部門及機構之間的聯繫,人才發展委員會日前邀請多名在世界各地資訊科技界創業或從業的高端人才舉行線上會議,就創業及回流意向進行交流。

       是次線上會議的參與人士包括:ExaLeap千兆躍科技行政總裁江朝暉女士及商務發展主管江苑絳女士、普強信息創始人兼行政總裁何國濤先生、易研方案(eRS)創辦人張榮顯博士、光聯集團行政總裁黃書展先生、光聯世紀總經理黃桂玲女士、高等教育局高等教育合作與科技廳廳長謝永強博士,以及貿易投資促進局投資居留及法律廳甄池勇高級經理;委員會委員包括: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院長劉潤東博士、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秘書長林子賢先生,以及OpenCertHub創辦人湛家揚博士。

      會上各創業人士介紹他們各自的工作歷程,並分享在中國內地、美國及澳門創業的經驗。大部分與會人士認為,隨著通訊產業、人工智能對其他行業的影響及澳門發展智慧城市的需求,澳門社會在創業方面的薄弱環節也較明顯,如技術、市場不走,青年人群較少主動嘗試新興產業。

      基於過往創業經驗,與會者認為可利用澳門的商務貿易平台作用,以政策吸引高端科技產業以分店或分支形式進駐澳門,吸收外來高新科技的同時,亦將業務推向更廣闊的中國內地市場。有與會者認為特區政府應繼續以企業和市場主導,並根據市場現狀,對新興科技產業作出更妥善的規劃和資源配套。提及創業方面的人才培養,與會者表示在教育方面,本澳應加強STEM教育(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及培養青少年的創新思維,充分捕捉未來社會和產業的發展動向,為創業打下更好基礎。

      人才發展委員會今後將繼續透過不同平台及形式與在外澳人加強聯繫,促進各行業人才間的交流,助力澳門各行業發展。

 

%e7%b7%9a%e4%b8%8a%e6%9c%83%e8%ad%b0%e7%85%a7%e7%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