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討論明年考證獎勵目錄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研究和商討有利於應用人才培養的措施。該分組日前舉行會議,由分組召集人黃志雄主持。會上,勞工事務局介紹國家職業資格考試改革的最新情況及澳門職業技能測試的安排。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的執行情況,其後委員就2021年計劃的獎勵目錄進行討論。

      據勞工局介紹,由2021年1月開始,技能人員水平類國家職業資格考試將全面實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此舉有利煥發市場的活力,形成靈活性的人才評價機制。該局將密切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配合有關制度的推行。同時,因應建築業智慧型施工的發展,亦會加強新技能培訓的合作,包括新型建築設備操作及裝配式建築方面的訓練等,從而為未來加大公共工程投入作相應的部署。

      其後,秘書處匯報了“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的執行情況,自2017年推出以來,通過獎勵至今共有1,206人次獲獎,獲獎情況如下:約58.8%為職業技能測試、約33.7%為語言考試,以及7.5%為專業認證考試。

      關於明年獎勵目錄的討論,因有意見認為專業認證考試,因備考課程較缺且考試費高昂等因素,使居民進修和應考受挫而卻步,委員會將在該計劃的基礎上,整合相關政策資源,明年起為資訊科技和現化金融方面開展特別獎勵計劃。

      在語言考試方面,在教育部門的相關政策資源作用下,近年居民的普通話和英語水平普遍獲得提升,有意見認為應開展其他語種的獎勵,有助推動澳門開展國際貿易或跨國公司治理業務。另外,應對國家職業資格考試的改革,明年獎勵目錄將由兩個部份組成,一是外語能力測試目錄,以葡萄牙語、西班牙語、法語、日語及韓語的測試為主,另一目錄是以行業為導向的職業技能和專業認證考試組成,主要圍繞旅遊休閒、基建工程、管理及其他個人服務相關的行業。

       出席是次會議的人員包括:黃志雄、關治平、鄭洪光、雷民強、甄文靜、黃永曦、曾秀梅、黃偉麟、黃珮琳、高俊輝、楊俊文及曾冠雄。

%e6%87%89%e7%94%a8%e6%9c%83%e8%ad%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