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推進應用人才培養框架成效初見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日前召開了2016年度第二次分組會議,由分組組長黃志雄主持,當日委員會秘書處邀請了教育暨青年局及勞工事務局代表列席會議。會上,秘書處匯報了收集及整理“政府與企業在職訓及推動技能認證方面合作框架”(下稱“框架”)執行資料的情況,同時,委員會亦對有關資料進行審議。

  會上,秘書處整理及匯報“框架”首季的執行情況,資料來源來自多個政府部門,以教育暨青年局及勞工事務局的資料為主,當中有包括培訓課程與考證參與,以及職業指導服務與生涯規劃活動的執行情況。

  委員在聽取報告及審閱資料後,隨即展開深入探討,有委員認為資料反映出澳門目前培訓和考證的具體情況,從分析資料中,可掌握未來推動考證的方向,對人才培養的定位有參考價值,並認為繼續審視及收集其他機構的培訓和考證資料會進一步推進“框架”的成效。

  從“訓、考、用”的定位上,委員關注到有需要促進證照在社會上的效用性問題,又認為制訂指引性措施有加緊推進的必要,從而促進政府及社會對證照認可工作的發展,並以漸進方式落實證照的效用性,對居民規劃職業生涯發展起引導作用。

  就人才培育考證激勵計劃,多次在委員會中作出討論,從資料顯示,由於“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下稱“計劃”)在考證資助上仍存在較大的推動空間,為資源有效利用起見,委員認為應深化部門加強合作協調的成效,宜充份利用“計劃”的資源後,再逐步展開其他具針對性的激勵計劃。

  教育暨青年局代表表示,經聽取委員會的意見,第三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在考證資助上會配合委員會日後制訂相關指引性措施推動居民考證;此外,關於居民考證結果的統計,亦會考慮向本地申請考證資助的機構收集有關居民考證結果的資料,以豐富特區人才資料庫的構建工作。勞工事務局代表亦指出,目前與企業合作舉辦培訓結合考證課程,以設施維護為主,及與工務部門合作舉辦如樓宇滲漏工程維修課程,未來亦會加強與業界合作舉辦如重型建築機械安全操作相關的實務課程。 出席是次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會議的委員包括:黃志雄、陳志峰、戴黃桂玲、梁慶球、吳在權、馬志毅及蘇朝暉。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