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探討未來規劃評估小組工作方向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的規劃評估專責小組日前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工作會議,由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席主持。會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專責小組跟進中的行業人才需求調研項目,其後,委員就自專責小組未來工作方向作討論。

      秘書處先後介紹了會展業、醫療專業、教學人員、金融業及建築業等行業的人才需求調研進度,以及循大數據理念推進數據庫工作。其中,解讀了會展業人才需求清單反映行業需求情況,重點介紹《2020-2023年澳門教學人員未來需求預測》的初步分析結論,目前社會上青年人修讀師範類學科意願高,因教師具一定專業性,社會觀感和地位較好。但是有部分教育階段(尤其是中學)對教師需求放緩,而修讀師範人數過多,而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未來將與教育暨青年局合作,增加數據並調整優化,為公眾尤其學生及青年群體提供有效的職涯規劃參考。

      其後,委員就人才規劃和評估未來工作方向進行討論,對過往工作表示認可,並提出今後專責小組應側重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澳門重點行業及市場所需的專業人才、職業崗位及資訊,有需要借助未來購建網上資料收集平台,優化數據分析機制,提供更貼近社會現況的預測數據,作為高教生涯規劃導向依據。有委員認為澳門應強化職業資格認證制度,推動人才的專業化發展,人才政策需以科學、嚴謹的方式制定及執行。談及會展業人才發展,有委員提出澳門應在培養相關行業人才的同時,加強對外交流與宣傳,提升國際化形象,吸引國際商戶參展。

      出席是次會議的人員包括:劉本立、楊俊文、劉偉明、黃志雄、馮家輝、甄文靜、黃永曦、張曙光、周昶行、高俊輝、高岸聲、林子賢、雷民強、蕭志偉、唐繼宗、葉一新、柳智毅(宋永華代表)、黃健武(老柏生代表)、蘇朝暉及曾冠雄。

img_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