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律師執業試本月十六日起報名

    【澳門日報消息】省司法廳公佈,國家司法部近日公告稱,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本月十六日起報名,考場設深圳或珠海,筆試明年一月底進行。目前已有七十九名港澳律師獲“合夥聯營所港澳律師工作證”,可以在廣東四個城市執業。

    港澳律師網上報名

    司法部二○二一年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公告指出,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具有累計五年以上律師執業經歷”等條件者,可以報名參考。

    考試實行網上報名,報名時間為今年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一月二十六日。報名人員應當在規定期限登錄司法部網站(www.moj.gov.cn),按照網上報名要求、流程及步驟填報個人信息,逾期不予補報。報名時還需提供港澳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本人能用中文書寫法律文書、能用普通話進行業務活動的承諾書等材料。申請執業人員須接受普通話能力考察。

    報名明年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人員應當參加由司法部組織的法律知識培訓,經培訓後方可參加考試,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一月考試三月公佈

    經法行政機關審核,符合報名條件者,准予核發准考證。報名人員可於明年一月廿六日上午九時至三十日中午十二時,登錄司法部網站打印准考證。考試時間為一月三十日,採用閉卷、筆試方式。

    考試考場設在廣東深圳,視澳門報名人員規模,也可同時在珠海設立考場。考查科目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國法律史,內地司法制度和律師職業道德,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仲裁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行政訴訟法。

    司法部將於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公佈考試成績及合格分數線,應試人員可在司法部的網站自行打印考試成績通知單。

    粵組十二聯營律所

    如有疑問可在工作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半、下午二時至五時致電考試政策諮詢電話:○一○ · 六五一五三○五○(司法部);○二○ · 八六三五一一三二(廣東省司法廳)。

    據了解,早在一四年廣東已經開展了港澳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合夥聯營試點。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是由一家或多家港澳律師事務所與一家內地律師事務所,在廣東省內組建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名義對外提供法律服務,承擔法律責任。

    一七年十月,有四十二名港澳律師獲得廣東省司法廳頒發的“合夥聯營所港澳律師工作證”,成為首批獲得內地頒證港澳律師。

    目前,廣州、深圳、珠海和東莞已成立十二家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所,其中廣州三家、深圳六家、珠海兩家和東莞一家,共有七十九名港澳律師取得了“合夥聯營所港澳律師工作證”,可在廣東的穗深珠莞四個城市執業。

    穗首聯營所設南沙

    其中,一九年十二月廣州第一家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金橋百信司徒維新鄺玉球(南沙)聯營律師事務所,由廣東金橋百信律師事務所、司徒維新律師行有限法律責任合夥(香港)及鄺玉球律師事務所(澳門)在南沙區發起設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