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以來,社會發展迅速,對人才的渴求日漸突出,為了更順利地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的建設,配合社會發展的需求,增進民生福祉,以加強人才的培養和儲備,特區政府於2013年提出人才發展長效機制,並於2014年初設立“人才發展委員會",負責制定、規劃及協調特區人才培養的長遠發展策略,並構思人才培養的短、中、長期措施和政策,建設鼓勵人才留澳和回澳的機制;推動協調與人才培養相關的本地、區域及國際合作等各項重要工作。

人才並沒有一個清晰的定義,亦沒有一個客觀的界定標準,但可以肯定地說,不是只有擁有高等教育學歷的人,才可以成為人才。

對於持有專業職業資格(證照)或專業認證、擁有經商或企業(或組織)管理經驗、具高等教育學歷、或其他專長等,在就業或晉升的競爭當中可能存在優勢,但對於認真工作、努力學習、不斷鑽研的人士來說,憑藉他們在工作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精益求精,同時持之以恆地學習專業知識和提升技能,亦可望成為在其行業當中獨當一面的人才。

凡擁有專業職業資格(證照)或專業認證、或具有經商或企業(或組織)管理經驗、或具高等教育學歷、又或其他專長等的澳門居民均可登記。登記後,可讓特區政府掌握科學的數據,作為制訂相關政策措施的重要參考;同時對於在澳門以外地區的澳門居民來說,進行相關登記可留下聯絡資料,方便聯繫和適時得悉澳門相關活動的資訊。

要推動社會的持續發展,除有賴於充足數量的人才外,是否擁有合理的人才結構,也是關鍵因素之一。為此,在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當中,分別提出了精英培養計劃、專才激勵計劃和應用人才促進計劃。

精英培養計劃:從社會各領域選拔出最優秀的人才,藉着與國內外著名大學、公共機構和先進企業的合作,派送他們出外學習、進修和實習等,為澳門培養並儲備高端人才。

專才激勵計劃:對各專業領域中具有良好基礎或工作成績的專業人才給予幫助和支持,透過進修、深造或歷練等方式促進其成長。

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對澳門現實發展急切需要的各類應用性人才,加大培養和培訓力度,以滿足本澳快速和多元發展的需要。

精英人才指在專業領域中擁有專業證照或技能,擔當行業領軍人物的人群,如商界精英、獲專利的科學家、政治精英、軍事精英等。專業人才泛指在領域中擁有較高學歷及資歷的人群,如專科醫生、資深大律師、飛機師、機電工程師、土地測量師、化驗師等;應用人才通常指擁有一定職業技能並以此技能從業謀生的人群,如巴士司機、水喉技工、木工裝潢、吊機手、花卉服務員、扎鐵工人、保安等;

需要說明的是,委員會在處理及收集個人資料時,會按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規定, 嚴格遵守收集資料的目的來處理有關個人資料,未經資料當事人同意不會轉告第三人,同時,資料當事人可依法享有查閱及更新資料的權利。

首先需要強調的是,人才培養並不是單純是政府或是民間的責任,我們希望社會各方群策群力,共同參與,及作出貢獻。

談到較為理想的一種模式,我們期望在各方共同努力培養人才的同時,能夠做到有規劃、有評估、有協調,即首先集合社會各方力量共同研究和訂定有關人才培養的總體發展方向和規劃,繼而讓社會各方在總體規劃的框架下各司其職,而人才發展委員會亦將定期審視有關情況,並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協調。

高等教育的人才資料庫是人才資料庫的其中一部分,高等教育人才資料庫透過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計劃及本澳院校提交的學生資料,取得本澳正就讀高等教育課程學生就學科系等資料,繼而委託學術機構針對不同行業領域進行高教人才需求的預估,並透過資料之間的對比分析顯示未來人才供求狀況。

由於上述資料庫只針對高等教育人才,故資訊收集範圍不包括未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居民,亦未有涵蓋已完成高等教育課程的人士。為了更全面地了解本澳的人才狀況及專業分佈,以作為制訂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實有需要進行更廣泛的資料收集工作。為此,本委員會現正就各個公共部門對外公開的統計數據進行分析,並呼籲擁有專業職業資格(證照)或專業認證、具有經商或企業(或組織)管理經驗、具高等教育學歷、或其他專長的澳門居民,透過人才發展委員會的網頁進行資料登記,藉以構建人才資料庫。

我們歡迎市民向人才發展委員會提出意見或建議,市民可以致電 2855 5108,或以電郵方式info@scdt.gov.mo與我們聯絡,亦歡迎市民以郵寄方式向我們提出建議,地址是南灣大馬路599號羅德禮商業大廈14樓B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