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樂團指揮家 廖國敏

是指揮家,也是良師

被傳媒譽為“澳門之光”、“音樂才子”的廖國敏,是近年備受矚目的華人指揮新星。他在2014年獲“美國五大交響樂團”之一的費城交響樂團聘為全職助理指揮,成為樂團史上首位駐團華人指揮。

同年6月,他在法國巴黎舉行的國際史雲蘭諾夫指揮大賽一舉勇奪亞軍(冠軍從缺)、觀眾大獎及樂團大獎三個獎項,音樂才華享譽國際。當時才33歲的他,已在歐美闖出名堂,殊不簡單。
 
現時,廖國敏經常以指揮家、鋼琴家身份到世界各地巡演,邀約演出不斷。訪問當日,他說剛從歐洲飛回來,下午又要飛往美國準備其他工作。雖然來去匆匆,但這位大忙人仍願意騰出時間受訪,在咖啡店內暢談與音樂相關的一切話題。
liokuokman_1
廖國敏匆匆回澳,撥冗接受訪問。

不遺餘力指導後輩

在澳門出生、成長的廖國敏從小便喜歡古典音樂,在參加了澳門文化局的一個青少年音樂比賽獲得文化大獎及獎金以支持入讀香港演藝學院,以一級榮譽考獲鋼琴演奏學士學位,及後又取得文化局的獎學金前往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進修成為鋼琴演奏碩士,再到費城著名的柯蒂斯音樂學院深造指揮專業,在短時間內成為炙手可熱的指揮家。
liokuokman_2
近年經常以指揮家身份到世界各地巡演(網絡圖片)
 
不經不覺,廖國敏已離開澳門近20年。近年在美國定居的他,由於與澳門深厚的淵緣,不時獲邀回澳分享經驗及演出。2013年,廖國敏應邀參與由教青局主辦的“與青年有約”活動,向在場年輕人分享自身在音樂路上的經歷和奮鬥過程。同年,廖國敏應澳門音樂教師協會邀請,首次主持“指揮工作坊”,與本澳音樂界及多家學校負責人、樂團代表等暢談學習指揮的樂趣與技巧。此外,他亦多次應邀與澳門青年交響樂團(青交)合作演出,排練期間不遺餘力指導樂團成員,冀培育出更多後起之秀,“我本身也是青交出身,每次暑假獲邀回來演出,和本地音樂圈的後輩交流和互動,感受頗深。”
 
liokuokman_3
參與由教青局主辦的“與青年有約”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liokuokman_4
在“與青年有約”活動中,分享自身在音樂路上的經歷和奮鬥過程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有人將指揮家形容為魔術師,因指揮棒一揮動,台上便馬上響起動聽的樂章。在廖國敏眼中,指揮家卻像個老師,“‘指揮’一詞在意大利文中的確有‘老師’的意思,所以當我站到台上指揮,也有種像老師一樣的責任,要令所有樂手表現得更好。”
 
專注演出外,台下的廖國敏也像個“老師”,熱衷推廣音樂。他指出,要成為出色的指揮,除了學會相應技巧與知識外,還要培養個人強烈的音樂感,故需精通不同領域的樂理。在“指揮工作坊”中,他便即場指導觀眾,以互動方式推廣樂理及指揮技巧,大受歡迎。
 liokuokman_5
應邀主持“指揮工作坊”(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liokuokman_6
以互動方式推廣樂理及指揮技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音樂之路絕不易走

年紀輕輕的廖國敏於本澳音樂界享負盛名,自然引來不少家長求教,希望這位名師能在音樂路上扶自己的子女一把。廖國敏卻在分享會上多次提醒家長和學生,音樂之路絕不易走,“首先要搞清楚自己內心的想法,究竟你是真心喜歡音樂,抑或純粹喜歡表演?另外,要以音樂家為職業一定不容易,因想考入自己心儀的樂團,需要與很多人競爭。試想想,一個小城市可能只有一個較具規模的樂團,每個樂團通常只有一個音樂總監和一個助理指揮的職位,想脫穎而出,除了看個人的付出外,還要看際遇。在成功之前,難免經歷人生不順意的時期,但不可忘記初衷,只能堅定目標,為理想持之以恆。”
 
liokuokman_7
2014年,在法國舉行的國際史雲蘭諾夫指揮大賽一舉勇奪亞軍(冠軍從缺)、觀眾大獎及樂團大獎三個獎項(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廖國敏自言是幸運兒,小時候沒有遇上迫自己練琴的虎爸虎媽,長大後還得到張曉荔、郭嘉特、Otto-Werner Mueller等良師傾囊相授,“我很慶幸在音樂路上遇到這些老師,他們在我身上付出了很多時間,對我也很嚴厲,但我知道這都是為我好,令我在學習方面進步神速。”
 
回望自己的學習歷程,廖國敏坦言也曾碰到不少困難和挫折,“我剛到香港讀書時,發現自己學習起步晚,基礎不夠其他同學好。為了趕上他們的進度,我只好將勤補拙,無日無之地努力練琴。此外,還要拼命工作賺錢,幫補在香港居住的生活費。”

關注音樂人材培育 

有句說話:“越努力越幸運”,廖國敏在2014年考入有過百年歷史的費城交響樂團,他高呼是“好運”,“因考核過程猶如過五關斬六將,能有機會獲聘為國際重要交響樂團助理指揮一職已相當不容易,亞洲人能獲此職位就更難得。這兩年在費城樂團的工作經驗,對我來說收穫很大。”
 
liokuokman_8
任費城交響樂團助理指揮後,在首個演出前與音樂總監Yannick Nézet-Séguin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廖國敏去年九月卸任此職位,改任費城管弦樂團亞洲巡演藝術顧問。他透露在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裡,下一個目標是找到屬於自己的樂團,並成為樂團的音樂總監,“然而這不能只靠刻意為之,還要看機遇和緣份。”
 
無論如何,在外人看來,貴為指揮家、鋼琴家的廖國敏早已踏上青雲路。被問到未來會否像恩師張曉荔、Mueller那樣收徒弟,一手一腳栽培出另一位音樂新星?廖國敏坦言目前對他來說,這是言之尚早的事,不過他很鼓勵有興趣的學生報讀音樂,“有家長問我,他們的子女上大學主修音樂,將來有前途嗎?我覺得出路是一定有的。近年有不少在外地大學讀音樂的學生回流澳門,也找到相關工作,且發展不俗。對比外國大城市,在澳門爭取演出機會的競爭性亦較小,只要把握機會,定能一展所長。同時,亦希望政府未來加強音樂人材的培育和支援工作,迎合社會發展需要。”
 
liokuokman_9
身體力行推廣音樂,冀培育更多後起之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合作單位:澳門正能量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