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討論激勵高技能和應用型人才考證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專才激勵計劃分組和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聯合於11月23日召開會議,是次會議上,委員會邀請了經濟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勞工事務局代表出席會議,並介紹了會展行業的培訓資助政策;職業培訓及職業技能鑒定的發展方向及相關工作情況等。同時,兩個分組亦共同討論了高技能和應用型人才考證激勵計劃。

  會上,由經濟局代表介紹有關“會展專業人才培訓支援計劃”的執行情況,在資助培訓或考證方面,有委員建議特區考慮培養高端國際會展專業人才,以配合特區加大力度培育會展行業。此外,在支援計劃的執行上,則建議推出更多友善及便利的措施,讓業界推薦更多從業人員參加培訓及考證。

  接著,委員們就勞工局介紹的職業培訓及技能測試的發展情況,展開了熱烈討論,為居民向上流動及橫向流動創造條件,委員對現行培訓結合考證、培訓結合轉職的發展方向表示支持,同時,亦認同政府推動考證的工作方向可以為各行業推行持證上崗提供前提條件,並建議於推行持證上崗前應做好相關配套宣傳及教育工作。

  隨後,按2016年施政報告,秘書處亦匯報了“政府與企業在職訓及推動技能認證方面合作框架”(下稱“框架”)執行的具體安排,將交由相關職能部門,包括勞工事務局、教育暨青年局、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跟進落實,秘書處將會按季度收集各部門的執行數據。

  另外,委員亦對“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的實施作出深入探討,為進一步鼓勵居民考取社會發展急需的各類證照,包括高技能及應用性強的證照,以壯大特區擁有專業資格和職業技能的人員隊伍。會上,委員們均認同有關計劃的宗旨,並同意先聚焦於緊缺人才所需的高技能及應用性強的證照作先導方式開展,繼而逐步擴展至其他領域,就具體執行細則,稍後會繼續進行討論。

  出席會議的委員包括:尹一橋、黃竹君、戴華浩、葉兆佳、黃志雄、戴黃桂玲、梁慶球、吳在權、馬志毅及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