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冀透過與各機構合作培育英才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精英培養計劃分組於1月20日召開了2016年度第一次分組會議,由分組組長吳志良博士主持。修讀高等教育課程是培育精英人才的其中一個重要途徑,特區政府透過設立多項獎助學金,支持學生接受高等教育,鼓勵更多澳門居民修讀高等教育課程。是次會議上,委員會邀請了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盧麗萍職務主管,介紹澳門各公共部門發放獎助學金的概況。

  經介紹,委員會收集了各獎助學金項目的申請方式、名額和金額及受惠者回澳服務的義務等相關資訊,為日後籌備各項人才培養項目提供了參考依據。同時,有委員關注到部分獎助學金項目出現類型重複、申請時間不一致導致資源重疊的現象,建議研究整合相關審批程序,同時可在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奬助貸學金”專題網頁內加入澳門各高等院校提供予澳門學生的獎學金資訊,以供申請者作參考。

  另外,為培養澳門學生、研究員及教職人員在學術、科學及文化方面的發展,委員會正籌備與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合作,進行為期5年的合作計劃。會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與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合作計劃的進展。隨後,精英培養計劃分組提出了構建“師友計劃”的建議,期望能透過與本地相關培訓機構合作,以導師引導學員的方式,協助於各領域中具潛在才能的青年學子做好就學至就業各階段的準備,讓他們更清晰了解澳門社會發展動向,更好地發揮自身優勢及特長,選擇適合個人發展的升學與職涯路向。精英的發掘與培養是造就社會精英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委員會在日後將仔細研究及評估這一課題。

  出席會議的精英培養計劃分組委員包括:吳志良、趙偉、李向玉、蘇映璇、彭樹成、余永逸及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