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推碩士課程資助計劃培養中葡雙語精英人才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精英培養計劃分組日前召開了2016年度第二次分組會議,由分組組長吳志良主持。會上,委員會就與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及里斯本新大學合作計劃的細節內容進行商討。

  為配合澳門社會發展所需,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作用,致力強化人才在語言結合專業方面的能力,委員會正積極與葡萄牙高等院校商議合作,加強培養懂中葡雙語、具備專業能力的精英人才。目前,委員會正與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合作籌備碩士學位課程資助計劃,在研究生資助發放技術委員會提供的“碩士學位課程獎學金”名額上增設3個名額,為澳門學生前往當地升學創造更多的機會。另外,委員會亦籌備推出“里斯本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資助計劃”,課程由葡萄牙里斯本新大學、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及美國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共同組織,計劃旨在培養澳門工商管理範疇的精英人才。會議上,委員們就上述計劃的申請資格、資助年期及方式等細節內容進行商討,委員表示,計劃的推出將對澳門青年在提升專業能力方面具良好的引導性作用。

  會上,委員會秘書處亦匯報了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的跟進情況。為讓本澳青年有機會到教科文組織總部或屬下單位實習,拓展青年的視野及經驗,委員會正積極與相關部門協商,以便簽署合作協議,落實並執行計劃內容。委員表示,澳門青年有條件及具備語言優勢進入到不同的國際性組織並發揮作用。

  同時,為讓澳門居民有更多機會參與澳門高等院校與國際院校合辦的培養項目,秘書處早前與數所高校進行溝通,建議在不影響原項目名額上,額外增設名額予澳門居民參加,經聽取校方意見,目前先試行以超連結方式,將合適澳門居民參加的項目資料放於委員會網頁內,日後將繼續與澳門高校跟進,爭取落實有關建議。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及列席者包括:吳志良、趙偉、李向玉、馮家超、姚偉彬、張曙光、老柏生及蘇朝暉。

20160704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