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積極推進各項人才培養計劃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人才培養計劃專責小組”於日前舉行2016年度第一次小組會議,專責小組下設的三個分組分別就目前的多項工作,包括審議及通過“專才培養激勵計劃”框架,與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合作持續進修獎勵計劃,落實“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行動方案,以及與香港科技大學合辦培訓計劃等展開討論。

  會議由專責小組召集人吳志良博士主持,會上,委員會審議及通過了“專才培養激勵計劃”。為讓澳門各專業界別的技能水平有所提升,委員會期望透過資助,推動業界開辦高端的培訓項目,以穩定培養出一批在區域內具競爭力、高水準的專業人才;其中,因應本地航空業專業人員供應不足的情況,秘書處邀請了民航局陳穎雄局長,介紹“澳門本地航空專業人員培養計劃”的構思,以及飛行員及航空器維修工程師的培訓模式等,商議作為“專才培養激勵計劃”的第一個項目。

  在鼓勵持續提升專業能力及考取證照方面,委員會將與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合作推行持續進修獎勵計劃。另外,委員會亦就落實“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培養精英、應用人才及專才方面的行動方案展開討論。為配合特區五年規劃內的人才培養發展工作,委員會冀結合澳門社會發展實際情況,制定具實質性和可操作性的行動方案。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及列席嘉賓包括:吳志良、趙偉、黃竹君、陳志峰、蘇映璇、戴華浩、姚偉彬、戴黃桂玲、梁慶球、尹一橋、吳在權、楊俊文、張曙光及蘇朝暉;列席嘉賓包括:民航局局長陳穎雄、航空標準事務廳廳長馮偉龍、適航事務廳廳長蔣仲良、教育暨青年局延續教育處處長江毅、勞工局職業培訓廳廳長張瑋、政策研究室顧問高級技術員連信森及澳門研究中心代表余柏基及胡慧筠。

 

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