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包】澳門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上線 首日處理交易近百億

澳門金融管理局構建的“澳門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已於本週一(10月19日)上線運作,現已有28間銀行連接入系統。銀行可透過該系統為客戶提供安全、便捷的本地港元即時跨行轉賬結算服務,有助縮短港元跨行轉賬的時間,並為即日入賬創造了必要條件。

金管局金融基建及資訊廳總監劉奇峰表示,港元在澳門的應用十分普及,相當部份大額經濟交易以港元計價結算。為協助銀行向市民及商戶提供更高效、更安全的港元轉賬服務,金管局於10月19日推出“澳門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HKD RTGS)”讓澳門銀行免費接入,向銀行提供標準化的即時跨行轉賬結算服務。現時,全澳已有28間銀行接入HKD RTGS,首日運作暢順,處理了本地約94億港元的交易。受惠於標準化的即時跨行轉賬結算服務,銀行客戶的跨行港元轉賬處理時間將可縮短,並在特定的情況下具備了即日入賬的必要條件。

考慮到澳門與香港經濟商務聯繫緊密,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港澳兩地金融系統處理跨境資金結算更加頻繁,劉奇峰指,在構建HKD RTGS過程中已預留接口,以便將來與香港相關系統銜接,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從實務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為推進資金轉賬更趨便利,特區政府近年已構建了“澳門即時支付結算系統(MOP RTGS)”、“澳門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MB RTGS)”,連同現推出的HKD RTGS,已完成澳門主要使用的三種貨幣的RTGS。結合“票據清算電子化系統”及將於年底前推出的 “粵澳跨境電子直接繳費系統”,為銀行提供了高效安全的資金結算渠道,有助銀行向客戶提供更便捷的跨行資金轉賬及跨境匯款服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