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培養人才促金融業發展

[澳門日報消息]

本澳近年致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金融業作為本澳的支柱行業,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更應該發揮積極作用。然而要令行業加快發展,必須有足夠的人才推動。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金融學會管理委員會主席黃善文指出,政府希望為金融業將來的發展需要做好準備工作,現時正與業界溝通,希望明年能針對性地推出人才培養計劃。

三方面推培訓工作
金融學會持續為有意投身行業人士提供培訓工作,過去主要循三個方向推進培訓工作,第一個方向為業界持續提供技能性的培訓,例如相關專業的持續進修要求。最近開辦了有關債券、融資租賃、風險管理、反洗黑錢等課程。
第二個方向,主要是推廣工作,讓市民大眾多了解行業發展。
第三個方向是開辦證書型的課程,現時主要圍繞財富管理,銀行業本身的運作及風險管理。

黃善文指出近期很關注的人才問題,即人的質素、人的數量,人才的數量能否配合,是一個地方有無可能發展金融業的一個很重要因素。當三大元素齊備,而且做得好,這個地方的金融業可以發展起來。如果某一點不好或做得不夠,就會極度影響投資者的信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