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結深圳經驗 推進大灣區發展建設

[力報消息]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大會昨(14)日上午在深圳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用這句話概括了深圳一路走來的偉大成就。本地生產總值增加10,000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31.6倍,外貿進出口年均增長26.1%,深圳從一個邊陲小鎮發展成國際性大都會,每一步都付出艱辛努力。習近平昨日在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深圳40年發展成果,提出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新使命,全面擴大改革開放,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昨日上午在廣東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習近平在熱烈掌聲中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長期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力支持下,各經濟特區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解放思想 與時俱進 實現五大歷史性跨越

習近平指出,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40 年來,深圳奮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實現了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也實現了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更實現了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的歷史性跨越,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高質量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總結深圳經驗 引領改革突圍 提出十個必須

習近平強調,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深化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特區建設規律的認識。一是必須堅持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二是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三是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四是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五是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六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七是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八是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九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十是必須堅持在全國一盤棋中更好發揮經濟特區輻射帶動作用,為全國發展作出貢獻。

推動三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 機制對接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習近平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則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此外,還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

同時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 歡迎各國參與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習近平強調,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吸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經濟特區建設40年的實踐離不開世界各國的共同參與,也為各國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分享了發展利益。歡迎世界各國更多地參與中國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發展,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

昨日的慶祝大會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東明、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出席大會。

另外,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廣東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經濟特區,浦東、濱海、雄安新區主要負責人均有出席 (更多)。

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 實現五大歷史跨越

‧ 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

‧ 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

‧ 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

‧ 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

‧ 由解決溫飽到高質量全面小康

本地生產總值

1980年2.7億元

2019年2.7萬億元(人民幣)

外貿進出口總額

1980年0.18億美元

20194,315億美元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2019年達6.25萬元,(較1985年增長31.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