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灣區數據平台

[澳門日報消息]

據新華社、中新社十一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二○二○至二○二五年)》。

改革土地管理制度

《方案》指出,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其中包括,將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託深圳市政府批准。支持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

《方案》表示,完善適應超大城市特點的勞動力流動制度。深化戶籍制度改革,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完善居住證制度,鼓勵根據實際擴大公共服務範圍、提高服務標準,穩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資本市場先行先試

《方案》支持深圳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册制,試點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託憑證(CDR)。建立新三板掛牌公司轉板上市機制。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探索優化創業投資企業市場准入和發展環境。依法依規開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試點。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深圳下屬機構的基礎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台。支持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加快培育數據市場

《方案》表示,加快完善技術成果轉化相關制度。例如,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改革,在探索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成果評價、收益分配等方面先行先試。

 《方案》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率先完善數據產權制度,探索數據產權保護和利用新機制,建立數據隱私保護制度。試點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支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平台,研究論證設立數據交易市場或依託現有交易場所開展數據交易。

 《方案》要求,健全要素市場評價貢獻機制。其中提及,深入推進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支持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場經濟規律與企業家成長規律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機制,探索與企業市場地位和業績貢獻相匹配、與考核結果緊密掛鈎、增量業績決定增量激勵的薪酬分配和長效激勵約束機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