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多舉促港澳青年內地就業創業

[澳門日報消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提出推動香港青年人就業和創業的建議,省政府最近公佈相關答覆表示,廣東採取多項措施促進港澳青年入粵創新創業,今年將進一步為港澳青年到內地就業創業、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創造更好的條件。

    十三創新孵化體

    在支持港澳青年入粵創業就業方面。廣東一是構建覆蓋創業全程扶持體系。創業前提供免費創業培訓、創業諮詢指導等初期可申請創業帶動就業補貼、一次性創業資助等政策扶持。二是加強創業孵化載體建設。廣東制訂《關於加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的實施方案》,推進“1+12+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體系建設,十三家重點載體已有十一家投入運營。

    三是加強創業融資支持。創業可申請個人最高三十萬元、小微企業最高五百萬元創業擔保貸款並且給予貼息的支持。廣東已經在全省的廿一個城市建立三十四個線下服務站點。

    推職業資格認可

    四是舉辦創業賽事營造良好氛圍。廣東連續四年組織舉辦廣東“眾創杯”創業創新大賽,累計吸引十六萬多個項目報名參賽。每年舉辦的“創青春”廣東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二○一八年起在香港、澳門開展選拔賽,累計四百多個港澳項目參賽。

    在拓展就業空間方面,廣東一是推動均等化就業政策。完善取消港澳居民來粵就業許可制度配套措施,實現港澳居民同等享受創業就業補貼政策,推進各領域粵港澳職業資格認可。

    二是推進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貫通三地間選人用人機制“立交橋”,緊扣對象、考察、聘用等,破解現行政策障礙,提出廿一條舉措,實現五項“首創式”制度改革。

    通關獲便利服務

    三是舉辦系列就業交流活動。廣東去年舉辦首屆粵港澳青年職業訓練營,發動珠三角企業等提供見習崗位供三地青年見習。

    四是提供通關便利等服務。中國籍港澳青年憑通行證自由出入,實施支持廣東自貿區、大灣區服務外國人停居留便利措施,為外籍港澳青年大灣區就業創業、實習見習等提供出入境便捷。

    吸引澳專才執業

    下一步廣東繼續採取措施,一是加快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推進創新創業政策協同,打造港澳青年人才服務體系,建立完善多層次融資支持體系,優化創業平台載體佈局和建設。

    二是不斷拓展就業空間。實施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推動港澳居民,特別是港澳青年、畢業生入編大灣區事業單位;進一步推進職業資格認可,促進專業人才到大灣區執業發展;貫徹落實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學習、就業等方面的措施。

    三是做實青年交流融合活動。做好大灣區青年實習見習工作,發動更多的優質企業提供崗位。辦好廣東“眾創杯”創業創新大賽、“創客廣東”大賽、“創青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等賽事;組織粵港澳青年職業訓練營等活動。四是在國家發改委等部委支持下,研究出台更多便利港澳青年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吸引更多港澳人才來粵就業創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