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發揮平台角色,服務國家對外開放

特區政府於十月一日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酒會。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將充分發揮處於國家經濟雙循環交匯點的平台角色作用,在積極參與國內經濟大循環,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參與國際經濟循環,服務國家新形勢下的對外開放和澳門經濟持續發展。

慶祝酒會在上午9時30分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崔世安先生、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徐良才、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會委員、立法議員、特區政府官員、澳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各界人士等近1,100人出席。

行政長官表示,71年來,國家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今天,國家又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極大地增強了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今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明年,我國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由此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他強調,國家始終是澳門的堅強後盾。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所帶來的嚴峻考驗,在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指導下,澳門特區政府團結廣大居民,取得了來之不易的重大階段性成果。現在,澳門已經是一座安全的旅遊城市。隨着全面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澳門經濟社會將逐步恢復,各項事業的發展將穩步推進。他又特別感謝中央政府對澳門抗疫和經濟社會恢復工作的大力支持,並再一次向前線醫護人員、消防人員、警務人員和全體公務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以及對積極配合政府抗疫工作的社會各界人士和廣大居民表示衷心感謝。

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始終牢記使命,認真貫徹和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更加積極主動”、“四個始終”、“四點希望”等講話精神和指示,堅定不移地踐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持續推進特區各項建設。

行政長官又提及,今年以來,特區政府落實“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的施政總方向。在中央的支持和指導下,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加緊開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頂層設計工作,磋商制定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加快落實將深度合作區打造為“一國兩制”實踐示範區和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而澳門與橫琴各項合作工作亦穩步推進。

他指出,澳門與祖國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澳門將持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青少年工作,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傳承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主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加快實現澳門經濟復甦和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特區各項事業不斷取得進步,深入推進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目前國家正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