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設“惠澳9條”助澳企發展

[澳門時報]

作為內地唯一與港澳路橋相通的灣區城市,珠海成為澳門企業北上最集中的地區;其中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緊鄰澳門主城區,目前有超300家澳企入駐,佔園區企業逾5成。珠海保稅區昨日發佈消息,《珠海保稅區 珠澳跨境區扶持澳資企業發展暫行辦法》(簡稱《辦法》)日前正式印發,將設專項扶持資金,從提供創業支持、支持澳資企業設立跨境電商孵化基地等9個方面發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辦法》明確“惠澳9條”,涵蓋提供社保補貼、支持重點澳資企業發展、培育澳資跨境電子商務企業發展、支持澳資企業建設跨境電商平台、培育科技型澳資企業、鼓勵園區大廈面向澳門招商引資等9方面。其中,為澳資企業開設“綠色通道”,在澳企入駐、辦理專用口岸通行證、人才招聘及公交通勤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加速建設,越來越多的澳門青年北上珠海創業,《辦法》為澳門青年入園創業發展提供創業資助;鼓勵澳資企業新招用珠海籍或珠海高校畢業生,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並連續繳納6個月以上的保險費,可享受社會保險補貼。同時,設專門條款鼓勵澳資企業向科技型企業轉型發展。對於首次完成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澳資企業補貼2萬元人民幣,對於首次通過認定的澳資企業額外獎勵10萬元人民幣。

支持澳企建跨境電商平台 

受疫情影響,傳統貿易發展受阻,但跨境電商發展勢頭強勁,《辦法》特別支持澳資企業發展跨境電商產業。年跨境電商線上交易額達到15萬美元以上的澳資小微跨境電商企業,按每5萬美元交易額給予1萬元人民幣的資金扶持。

此外,支持澳資企業設立跨境電商孵化基地,給予定額50元人民幣/平方米/月的運營補貼,每年度補貼上限為100萬元人民幣;支持澳資企業建設服務澳門商戶的跨境電商平台,對服務10家以上澳門商戶且每家商戶交易額達到100萬元人民幣的澳資企業,給予一次性20萬元人民幣的獎勵。(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