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構思調撥填海資源 創設綠化舒適生活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5)日表示,政府建議暫停新城D區填海規劃,改為建設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之間的區域,希望藉此調撥填海資源的構思,目的是為未來落戶新城A區的96,700居住人口創設供其使用的綠化區,讓居民有更宜居的生活空間。

行政長官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接受記者訪問,回應有關《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簡稱“城市總規”)草案的相關問題。行政長官表示,這是澳門首個城市總規草案,現在處於諮詢階段,政府在諮詢過程中定會多聆聽市民意見,作為下一步修改和決定城市總體規劃的參考。

行政長官指出,C區和D區的填海用地是否真的適合澳門,又是否屬理想的填海規劃,尤其是大家現在已可見C區的填海效果,市民可一起作一個理智的評估,政府就此事並未最後定案。

行政長官表示,新城A區面積1.38平方公里,規劃興建32,000個住戶單位,預料居住人口將有96,700人,是極密集的住宅區,偌大面積卻沒有綠化區供居民休憩之用。因此,鑒於目前C區的填海情況,值得思考能否把新城D區的填海資源轉換到A區旁。行政長官指出,中央非常嚴格監督澳門的填海計劃,申請填海指標並不容易。在這情況下,可考慮更適當地利用填海資源,把D區填海指標轉移,讓A區居民可享用綠化區,亦讓澳門居民可擁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被問及修改新城D區規劃對澳門房屋供應的影響,行政長官表示,政府有計算整體土地容積,在未來20年具有充足的土地面積進行房屋建設,現時仍有包括新城E區、偉龍馬路等的土地可供發展。

此外,城市總規草案將路環疊石塘山一帶列為居住用途,行政長官表示,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陳寶霞已曾回應,該處屬於一個片區規劃,而非單純的山腳規劃,政府會盡量以兼顧保護環境的大前提下,做好澳門的城市規劃。

詳情:https://news.gov.mo/detail/zh-hant/N20IOU0kML?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