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三法院調解資源共享 合力解決灣區糾紛

[澳門日報消息]

合力解灣區糾紛

前海法院專門成立國際商事糾紛化解的專門機構。與香港和解中心、粵港澳調解聯盟、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深圳國際仲裁院等四十七家域內外仲裁、調解機構合作建立“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打造多元化國際商事糾紛解決平台,推動形成大灣區糾紛解決能力的合力。截至今年五月,中心共受理一萬一千多件案件,成功調解四千二百多件。前海法院為跨境糾紛當事人指定港澳台調解員參與調解,打消港澳台當事人因法律、文化背景的顧慮。截至今年七月,前海法院在冊的港澳台調解員和外籍調解員有七十四名,成功調解六百五十多件案件。港澳台調解員參與案件,主要為借款合同糾紛、股權糾紛、新類型金融糾紛、國際買賣合同糾紛以及運輸類合同糾紛等。

 

倡跨境聯合調解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前海法院更廣泛運用在線調解,為港澳台當事人和調解員省去出行不便、費時費錢的麻煩。由於國際商事糾紛地域跨度大,解決時間長、成本高,廣東的法院不斷創新跨境調解機制,尊重當事人選擇調解地點的權利,盡可能地為域外當事人提供方便經濟的調解方式,預料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據了解,有港澳的調解員建議,通過廣東自貿區法院現有平台,探索港澳台地區調解員與內地調解員聯合調解的方式,吸取各家所長,形成一套與國際接軌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