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專院校領導研究新冠疫苗重大突破

[澳門日報消息]  據科技大學訊: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焦點除了病毒本身及其他因素外,宿主因素也應被重視。針對這個問題,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領導參與的合作團隊,包括來自內地和香港的科學家,採用新的技術路線研發新冠疫苗,並獲得重大發現。研究成果昨日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發表,題為“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為靶點的重組疫苗誘導保護性免疫力”。

 動物實驗成果喜人

 新冠病毒利用其表面突出的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與宿主細胞膜上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Ⅱ結合,介導宿主細胞進入。以上過程是病毒感染的最關鍵步驟。此次研究發現,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為靶點的重組疫苗在小鼠和非人靈長類動物中誘導了強烈且有效的功能中和抗體反應。實驗動物產生的免疫血清成功阻斷了受體結合域與宿主細胞血管緊張素轉化酶Ⅱ的結合,中和了新冠病毒並且完全防止新冠病毒感染。還發現即使在沒有病毒的情況下,接種疫苗蛋白後產生的抗體不會阻斷、啟動或調節內源性血管緊張素轉化酶Ⅱ,因此副作用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