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冀文化軟實力推新產業

[澳門日報]  今日是“澳門歷史城區”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十五周年紀念日。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表示,澳門當年申遺成功,不僅在“賭城”形象基礎上開拓出另一張文化名片,還進一步提升國際地位,冀未來能以文化軟實力帶動發展出新產業、新亮點。

    科研保護文遺

    葉桂平指出,文化遺產的保護關鍵需要科研支撐,涉及三維鐳射掃描、數字攝影測量、勘察檢測以及物質材料分析與修復等多種技術。此前本澳曾出現有廟宇私下開展翻新工程,又如大三巴牌坊立面銅像因鏽蝕受損害等問題,針對歷史建築毀損、白化、老化現象進行預防及妥善修復的工作介入,顯得至關重要。

    然而,當前本澳從事文化遺產保護與修復的人才較少,對建築遺產保護工作造成一定的影響。他提到,近年澳門城市大學精煉人文學科,積極對準澳門及國家發展需要,以都會大學的身份致力推動澳門城市文化名片,同時與葡語系國家高校密切合作。包括曾邀請葡萄牙埃武拉大學教授主題演講文遺科學,交流實驗室、研究領域、儀器和技術、研究路線及採用技術研究方法,引入文遺保護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