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對“商務人士”類別的身份先作識別

[新聞局消息]  貿易投資促進局代表今日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因應特區政府推出3項新措施中的商務活動的定義,作為分析部門的貿促局主要先識別申請人作為“商務人士”類別的身份,並對應其申請前赴珠海所進行的活動進行分析。

他介紹,在申請平台中將要求申請人填報商務身份背景,包括“澳門機構/商號名稱”、其營業稅編號、職位等。對於企業在內地,尤其是珠海有營運業務的人士,亦需填報在當地的擁有或從業的企業名稱、職位及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等資料,以識別其商務人士身份。如申請人無法提供上述的資料,則必須詳細說明其前赴珠海進行有關商務活動的原因,尤其是其必要性及緊急性,否則分析部門或會因申請人遞交資料不足而導致申請不被接納。貿促局將按申請人所填報的商務活動性質分析其必要性、緊急性及活動本身與其本澳或內地企業的相關性等因素。

他補充,商務活動一般泛指為達到一定商業目的而進行的各種投資、收購、兼併、重組、貿易、合作、會議、培訓、聚會、展覽、報告等活動的總和。本澳商務人士的一些其他可能出現的特殊需要,申請人應盡量提供必要的說明理據。貿促局強調,需注意的是“商務人士”的識別工作將會是分析要素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