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居民和外僱善用健康碼自助通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簡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如入境的澳門居民或外僱所持「澳門健康碼」為綠碼且顯示有效核酸結果,則可在「澳門健康碼」生成或更新6小時內在關閘口岸入境時,免除人工衛生檢疫檢查,直接使用自助通道入境。為讓居民或外僱更好地瞭解「澳門健康碼」的有效時間,「澳門健康碼」今日起會顯示有效時間。此外,衛生局由昨(6)日起在入境口岸試行使用二维碼掃描器讀取「澳門健康碼」的措施,而入境人士所展示的「澳門健康碼」必須是6小時內產生或更新者。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澳門健康碼」在5月7日推出,並在5月10日實現與「粵康碼」的互認互換,居民和非居民均可直接透過「澳門健康碼」展示其在衛生局指定地點接受核酸檢測的結果。同時,若核酸檢測是在珠海或廣東省有關部門認可的核酸檢測地點進行而在粵康碼內顯示其結果時,澳門居民或內地居民均可透過「澳門健康碼」和「粵康碼」的互換,將核酸檢測結果顯示在「澳門健康碼」。在「澳門健康碼」顯示有效健康碼時,澳門居民或許可入境的外僱則可在「澳門健康碼」生成6小時內在關閘口岸入境時,免除人工衛生檢疫檢查,直接使用自助通道入境。

目前,入境人士使用微信小程式「粵省事」內「粵康碼」小程式時,可直接使用申領「澳門健康碼」功能產生「澳門健康碼」,並將在「粵康碼」內的核酸檢測結果推送到「澳門健康碼」。若澳門居民擬使用「粵康碼入境人員版」推送核酸檢測結果到「澳門健康碼」,則應先進行一次「澳門健康碼」轉換「粵康碼」的過程,轉換過程應特別留意各項資料正確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