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央政府《政府工作報告》談澳門金融業

     [澳門日報消息]  ]受疫情影響,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比往年推遲兩個多月。在總理答記者問時,李克強也樂觀表示“疫情之後會更開放,衰退之後會有新繁榮。”

    《報告》中政策基調維持四月十七日政治局會議論述,體現中央政策定力。財政政策延續“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總基調,體現在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擴大專項債規模。這將有利於澳門金融業增加相關債券產品的配置,並獲益於金融投資渠道的多元化。貨幣政策上,“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預計未來有望延續寬鬆趨勢。對澳門來說,將受惠於貨幣寬鬆環境,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推進與內地金融開放。

    從《報告》關於對外開放、穩外資外貿、穩產業鏈供應鏈的相關部署看,伴隨未來我國對外開放水平更高、姿態更加主動,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特徵也更加明顯。相關措施可以持續優化外貿營商環境,對拓寬企業外貿渠道、對沖國際貿易的不確定因素、培育外貿新動能具有及時雨作用,也有望更大程度釋放大灣區企業的外債融資需求,有利澳門金融業抓住目前外幣融資價格境外較內地低的市場環境,增加信貸投放。(更多)